金馬58/林贊庭、蔡揚名共享「終身成就獎」榮譽:這一生我只選了一個職業,就是拍電影|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金馬58/林贊庭、蔡揚名共享「終身成就獎」榮譽:這一生我只選了一個職業,就是拍電影

影劇| By 王彥智 報導
2021/11/27 22:20
金馬58/林贊庭、蔡揚名共享「終身成就獎」榮譽:這一生我只選了一個職業,就是拍電影

今年第58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頒發給從黑白電影走到彩色、見證台語片興衰的兩位台灣電影先驅,攝影師林贊庭與導演蔡揚名。他們將自己的一生全奉獻給電影,卻總是站在螢光幕的後面,默默為台灣電影種下來日後茁壯的種子。

▲林贊庭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首位獲得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的攝影師林贊庭

每一部電影的背後,都是從攝影師的鏡頭一幀一幀拍攝而成,今年高齡93歲的林贊庭,拍攝超過130部電影,曾榮獲4座金馬獎最佳攝影的殊榮,更是台灣電影從黑白片走向彩色片的關鍵人物之一,即便退休後也無法澆熄他對電影的熱情,仍持續發展電影產業以及培育攝影人才。這次由7度獲得金馬獎最佳攝影的李屏賓代表獻獎,林贊庭即便93歲仍硬朗地上台領獎,開心地笑著說:「我很高興我今年93歲了,大會給了我這麼大的榮譽。」

大多數人都不會知道每部電影的攝影師為何,但卻不能抹煞他們的努力,因此今年金馬獎特地首次將「終身成就獎」頒發給林贊庭,不僅感念他為電影的貢獻,也凸顯攝影師的重要性。

▲蔡揚名

演而優則導的「演導雙棲」蔡揚名

以藝名「陽明」出道,蔡揚名在台語片蓬勃發展的1960年代,擔任200多部電影的男主角,螢幕上癡情男子的形象深植人心,是當時眾多女影迷的夢中情人。爾後演而優則導,從喜劇片到武俠片,運籌帷幄地拍攝各式各樣題材的電影,尤其拍攝黑社會題材的電影更是獨具特色,讓他擁有「台灣黑幫電影教父」的美譽。這次金馬,由徒弟兼名導的朱延平獻獎,蔡揚名上台時爽朗地笑著說:「金馬獎肯定我60幾年在電影界的成就,真的好感謝,這一生我只選了一個職業,就是拍電影,但現在想起來真的活得很快樂,很充實。」引起台下後輩電影人熱烈的掌聲。

▲引言人:李屏賓、朱延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兩位終身成就獎得主皆有傳人

林贊庭與蔡揚名兩位電影大師不僅自身成就斐然,恰巧兒子也都有乃父之風。林贊庭兒子林良忠初次掌鏡就接連與大導演李安合作三部電影《推手》、《喜宴》、《飲食男女》;蔡揚名兒子蔡岳勳也如父親「演導俱佳」,其中執導的《流星花園》、《白色巨塔》、《痞子英雄》更是紅遍亞洲。

或許對林贊庭、蔡揚名來說,這份終身成就獎不僅是對於電影的貢獻,更是以自身為榜樣,將電影的火炬繼續傳遞下去。

延伸閱讀金馬58/不斷更新!完整得獎名單一次看

圖片來源: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台視

✔ TVBS歡樂台(42 頻道)每週一到五晚間 21:00 收看《女人我最大》首播,最完整的節目資訊都在《女人我最大APP》!讓你時尚不漏接。
✔「微女人」每週一、二晚上九點在《女人我最大》粉絲團;十點在《女人我最大》YT頻道播出


➽ 加我LINE好友!私聊《女人我最大》熱門話題
➽ 點我下載APP!精選文章、好康活動不錯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金馬58/林贊庭、蔡揚名共享「終身成就獎」榮譽:這一生我只選了一個職業,就是拍電影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