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產品究竟用多久才見效? |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抗老產品究竟用多久才見效?

漂亮| By
2014/01/13 14:32
抗老產品究竟用多久才見效?
文:牛爾

一位貴婦朋友跟老牛抱怨手邊的抗老產品都沒有效果,甚至連醫學美容都不能滿足,想要拉皮整形,又無法接受手術的痛苦,她問老牛自己都是怎麼保養的,有沒有推薦她真正有用的抗老產品.....其實這位貴婦朋友的問題,可能許多年過35的朋友都會有此感受,而且年紀越大,這樣的感受也越強烈,究竟抗老護膚品有沒有用?如果真的有效,哪一種才是最有效的,相信這是許多人心中的疑問。

若從皮膚學的角度加以探究發現,保濕品只要到達肌膚表層即可發揮預期效果,而抑制黑色素產生的美白品一定要穿透至肌膚表皮的基底層,抵達黑色素細胞,並且進入細胞內部,設法找出製造黑色素的細胞內小體後,美白成分才能深入其中予以阻斷。可惜,細胞在吸收過程中不具有選擇性,也就是說,美白成分一方面要努力突破表皮細胞的重重障礙,另一方面卻會不斷被許多非作用目的的細胞所吸收、耗費,可想而知,最終臻於黑色素細胞內部而完成任務的美白成分多麼寥寥可數了。 

相較於保濕、美白品,護膚品要深入至肌膚真皮,達到抗皺使命,更是猶如移山填海、難上加難!

由於皺紋的關鍵致因在於表皮基底層更下方的彈性組織,一旦其中真皮纖維母細胞的活性減退,使得膠原蛋白、彈力蛋白等重要的年輕結構瓦解,肌膚便出現鬆弛、皺紋等老化現象。故抗皺成分要發揮效果,必須一層又一層地穿透表皮,到達真皮的纖維母細胞內部,進而激活膠原蛋白的製造機制,試想,能不負使命、達陣至此的抗皺成分有多少?這個道理就像在古代殺戮戰場上,扮演騎兵的有效護膚成分必須要衝破弓箭手、彈藥手、擲斧兵或戰矛兵嚴密佈置的槍林彈雨、連天烽火,才能長驅直入敵營,若非有伏虎降龍的通天本領,恐怕多是壯烈成仁吧!

更何況抗皺產品的效果還牽涉到成分是否足夠細小、濃度有無足夠到深入肌膚深層發揮作用,然而,達到一定濃度後,往往也會無可避免地刺激表面細胞。就像維他命A及C雖公認具有促進膠原蛋白增生的抗皺效果,但高濃度的維他命A、C通常在使用初期就會刺激表皮肌膚,特別是具有促進表皮細胞代謝的維他命A,若濃度過高,可能在還沒感受肌膚緊致、皺紋改善的時候,就因為肌膚過敏紅腫脫皮,而讓你看起來顯得更老。

因此,徘徊在高濃度才具有顯著功效但刺激,低濃度效果不彰但溫和的兩難下,一款優質抗皺護膚品的處方設計,著實也是一件令人傷腦筋的問題。

近年流行的勝肽雖無高濃度維他命A和C的疑慮,不過,市場上從3%訴求的有效濃度,直到有醫學美容品牌推出高達52%的複合胜肽產品,足見肽抗皺品仍然缺乏既定的有效濃度准則,未來趨勢必然會持續往高濃度邁進。而到底胜肽抗皺產品的效果如何,恐怕目前仍然沒有『標準答案』。

至於某些聲稱立即見效的『拉提』『撫紋』產品,如果使用前後對照,真的具有『立即』改善臉部老化鬆弛或是動態紋路,其實運用的只是一種類似化妝的原理,將大分子的聚合粉末,暫時填補(卡)在凹陷的皺紋『溝』,或是類似蛋清在臉部肌膚形成薄膜的原理,將肌膚暫時撐開,達到立即『緊致』『拉提』的作用,然而,這類產品無法深入的改變肌膚的結構,對於達到真正生理意義上的抗老效果有限,而且也受限於使用的環境與自身條件,若肌膚本身較為乾燥,或是處於較乾燥的環境氣候,這些填補或是拉撐肌膚的成份往往會造成肌膚更加乾燥,反而會達不到應有的修飾效果,甚至會更凸顯皺紋的線條。

那到底,每天努力進行抗老護膚是白忙一場,還是真有效果,這中間到底該相信甚麼?老牛必須說的是,『抗老』的方式不只有『積極』的促進真皮增生膠原蛋白著手,或者說,抗老 ≠ 抗皺,許多護膚的目的也與抗老有關,例如,幫助肌膚滋潤有水份可以延緩細紋的生成,加強防曬可以防止紫外線造成皺紋、斑點,加強肌膚的防禦修護可以強化肌膚細胞,讓肌膚保持在不受『摧殘』的最佳狀態,這些護膚動作都不需要太過『深入』肌膚內部,但是其效果就像與時間競賽,時間越久,越知道其中的差異,就像一個善於調養身體的人,年輕時並不能看出與一般人的差異,但是當大家都已經陸續出現一些老年問題的同時,可能這時候,才顯出平時的調養有多麼珍貴。
抗老產品究竟用多久才見效?

話說,老牛前陣子有位多年不見的大學同學從國外回來,號召畢業22年後的一票同學相聚,之後拍下了大合照,當朋友看到照片之後,驚訝的說:怎麼有些同學看起來像是你的叔叔阿姨?這也證明不變的護膚經典之道:只有懶女人,沒有醜女人!抗老保養切莫貪快,日積月累的努力,可能需要10年功夫,才能造就一張調養得宜的臉蛋啊!

Q1一般我們知道的使用週期是28天,這是肌膚更新代謝的時間,對於使用抗老產品,會不會還有其他的使用週期?例如3個月,一年等,需要持續堅持才能看到效果。您認為抗老產品要堅持多久才能判斷它是否有效?

老牛:以目前的護膚科技而言,如果要達到明顯的抗皺效果,可能最好的成分是較高濃度的維生素A或者維生素C,大約1-2周可能就會有緊致、肌膚變細緻的感受,但是要看到『皺紋』減少,我覺得至少要給自己三個月的時間來適應與經驗。

抗老產品究竟用多久才見效?

但其實這問題沒有一定的答案,因為使用抗老產品不僅僅只是產品本身,跟使用方法、環境、使用者本身的肌膚條件、使用者的生活型態.....等因素而有所不同。肌膚每天都在改變,壓力、生活作息、飲食,這些隨時造成肌膚的一些細微差異,例如,有時你會覺得自己氣色頗佳,這可能只是因為你睡了一個好覺,有時覺得臉部浮腫黯沈,可能只因為你吃了過多的泡麵。

要判斷自己使用抗老產品的效果,有時也很困難,畢竟,我們沒有實驗室,也沒有時間在護膚的同時,每天用『顯微』攝影,記錄肌膚的細微變化,例如『皺紋』減少了多少『微米』這種如此細微的變化,只能說,如果你使用正確的抗老護膚方式,又達到三個月以上的時間,周邊的朋友都覺得你『氣色』變好,可能可以證明你這樣的護膚方式是對的!

Q2 除了修復DNA、刺激膠原蛋白以外,還有目前活躍的各種“小黑瓶”“小綠瓶”,都是針對肌底層保養的,不同產品功效是否有不同的使用時間?如果有請做個排序。

老牛:這同樣是一個很糾結的問題。

如果依照『先擦先吸收』的理論,使用抗老產品的順序,應該是從最想改善的老化問題著手,例如最想改善皺紋>鬆弛,就應該先使用抗皺產品,再使用緊致產品。

而若是針對『作用越深入的先使用,作用越表面的後使用』的基本道理,可能使用抗老產品的順序,應該是從成分的作用部位來排序,例如先使用促進真皮作用的抗皺產品,再使用具有維持表皮肌膚細胞健康的基底修護產品。 

而若是要依照增強肌膚本質,促進肌膚細胞活力的考量來看,可能優先考量到細胞的『防禦』力與『修護』力,這時候,反而應該先使用修復DNA的小X瓶,再使用促進膠原增生的抗皺精華。

Q3 成分、科技、品牌、甚至國別,哪些會影響見效時間?

影響護膚品見效的『實現』/『時限』,受到非常多種因素影響,除了問題1所舉的一些例子,往往也與使用者的主觀意識(心理)有很大關係,例如對於品牌(國別)的信賴感,就有人做過類似的實驗,將兩種價位有明顯差異的抗皺護膚品分別對調,讓實驗對象以為使用的是另一種護膚品,統計的結果(沒有做科學性的使用前後肌膚對照,僅以實驗者的使用感受)卻發現,大部分人覺得比較有效的,是比較昂貴的那一瓶(其實卻是比較便宜的產品)!

Q4 個人體質是否也會影響見效時間?

老牛:這是絕對的,再有效的成份(護膚品),也要挑對正確的對象,所以『對症下藥』是絕對必要的,有人肌膚的耐受性差,容易受刺激而過敏,這樣使用一些過快見效的抗皺成分,反而會引發反效果造成肌膚紅腫、發炎,若不自覺的繼續使用,反而更快加速老化問題,在抗老護膚成分的挑選反而更要在意『安全』、『溫和』、『防禦』、『修護』。而耐受性佳的肌膚,使用一些強化肌質健康的抗老產品,反而會覺得白擦,白用,用了沒有感覺,這類肌膚,可能需要的是濃度的維生素A或酸類產品,才會覺得『有效』!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