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們!愛慕虛榮前,請先置頂你賺錢的能力 |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女孩們!愛慕虛榮前,請先置頂你賺錢的能力

生活| By 〔吳俐欣〕 報導
2019/03/21 11:07
女孩們!愛慕虛榮前,請先置頂你賺錢的能力

前陣子跟朋友們吃宵夜,說到某品牌今夏新款時,林西說:「你們知道人和人之間的差距有多大嗎?我高一的時候跟同學出去逛街,在Gucci 店門口,同學說這家店的包包,她爸爸讓她隨便買。但我當時沒有概念,不知道它是奢侈品。」

我們幾個笑起來說:「你看看短短幾年發生了什麼,現在你也是每天賺錢嚷著買包的人了。」她說:「對啊,工作這幾年,我感覺有種力量在冥冥之中驅動著我。這種力量,正是你們嗤之以鼻的虛榮心。可我覺得虛榮心並不是個貶義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她晃動著手裡的半杯奶茶,接著說:「我的少女時代其實挺平淡的,沒有修長的美腿,沒有太多好看的衣服,沒有男生悄悄塞過來的紙條,腦袋裡就想著下次考試如何不讓自己掉名次。青春像是一條無光潮濕的走廊。」她說這些話時,臉上還掛著一絲淡淡的失落。

女孩們!愛慕虛榮前,請先置頂你賺錢的能力

 林西說自己嫉妒總被男生表白的那個女生,嫉妒數學壓軸題永遠得滿分的那個女生,還嫉妒拿專櫃手提袋當垃圾袋的那個女生……她就是在那個時候悄悄地告訴自己:「喂!有一天你也可以的。」她說自己從那時開始起早貪黑,發瘋似地學,開始抽空看時尚海報,因為家裡並不富裕,不好意思張口要錢,就開始給自己喜歡的雜誌投稿賺錢。

 林西說當時的確是把無憂無慮的日子過得那麼苦大仇深,但如今回頭看並不後悔。如果永遠對自己滿足,大概能活得安穩妥當,但會少了野心,少了生機勃勃的、想去拚的勁頭。人年輕的時候心態的確是狹隘的,說得俗點,也就是「看見別人有,我也想要」。我一無所有,生活也不打算贈送,那好,那我就自己用汗水換吧。

我想起了自己工作的第一年,在生日的前幾天我詢問一個女孩口紅色號的問題,對方認識我長達十年,她知道我以前是那種土裡土氣的女孩。我說想買一隻YSL 聖羅蘭的口紅送給自己,她回過來一串驚訝的表情,說:「親愛的,你變了耶,以前你對這些東西不感興趣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女孩們!愛慕虛榮前,請先置頂你賺錢的能力

我笑笑,其實我怎麼會不感興趣,對所有光鮮亮麗的東西,哪有一個少女是不愛的呢?但以前的我沒辦法擁有它啊!至少現在我用自己賺的錢,試著一點點去填滿那種所謂的「虛榮心」。這樣看來,虛榮心並不是件徹頭徹尾的壞事,相反,它給了像我和林西這樣普通的女孩一種上進的動力,是這種虛榮心在後面狠狠地推了我們一把,讓我們變得更好。

有時候「平平凡凡過簡單生活」的正能量,還真的比不上帶著酸味的「憑什麼我沒有?」很多人活得豁達、大度,買不買奢侈品,進不進高級餐廳一點都不影響他們的心態,但如果你恰恰是「小氣」的那種人,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如果沒有了「虛榮心」,不曾埋怨命運的不公平,討厭自己不完美,嫉妒別人站得高,很多人大概只會原地踏步。人如果過早的自我滿足,必定也走不遠。

長大後的女孩子愛包包和高跟鞋,和小時候愛芭比娃娃、愛蕾絲裙本質上是一樣的,都是想把心愛的東西捧在自己手裡而已,只不過娃娃容易得到,奢侈品難買。我們這裡說的,絕不是用非正當手段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只是覺得,人的成長都需要動力,要快速成長為優秀的人,你真的需要一股遠比「期待、但願、希望」更強大的力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女孩們!愛慕虛榮前,請先置頂你賺錢的能力

我在一家出版公司做文字編輯,想買的衣服和化妝品都是自己賺來的錢。你要說虛榮心,我不否認,但我並沒有刷爆信用卡,也沒有啃老,更沒有指望男生來送這些東西。在一定限度的奢侈範圍內滿足自己的虛榮心,這讓我覺得很開心,也很有動力。

愛慕虛榮沒有錯,為什麼要掩飾自己想要最好的心?你值得最好的一切,並且願意為擁有最好的一切而全力以赴。就算你暫時無力負擔最好的一切,但卻不能不知道什麼是更好,也不要放棄永遠追求最好的心,依然懷揣著對最好的憧憬。

 時代變了,沒有人會為了想要更好的東西而感到羞恥。每一個用努力、用勞動去賺錢、去改變生活的人,都是一個發光體。有機會能對自己負責,能為自己追求的生活付出努力,才是我們人生最大的幸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女孩們!愛慕虛榮前,請先置頂你賺錢的能力

加我LINE好友!私聊女人我最大熱門話題
點我下載APP!達人指點,讓妳美麗多一點
女孩們!愛慕虛榮前,請先置頂你賺錢的能力

書摘授權:高寶出版社, 萬特特 《高捧顏值的時代,勝出需要腦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