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衣草的啟示|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薰衣草的啟示

生活| By
2013/05/15 11:19
薰衣草的啟示
薰衣草的啟示
文:牛爾
薰衣草的啟示

這些年我都會抽出一個月的時間,回到自己紐西蘭的家中,享受南半球的陽光假期,南半球夏季怡人景致輔以適中溫度,覺得失序多時的身體鐘擺慢慢回歸常軌,生活便緩慮緩憂了起來。
 
之前由於紐西蘭家中露台上有兩個雜草滿布的花壇,對照圍欄外一片碧綠澄藍的山光湖水,顯得益發突兀。於是,勃發蒔花興致後,便找了園藝公司前來栽種幾株美化家園環境的薰衣草。當時,專業園丁表示,當地的天候非常適合薰衣草生存,故家家戶戶幾乎都養上了數棵這種又名「寧靜香水」、「芳香庭園女王」稱譽的植物。然而,由於露台上的風勢強力,很難栽種景觀植物,園丁不敢保證薰衣草是否能順利存活。因此,老牛對露台前薰衣草的未來抱持著不定數的擔憂。
 
而在離開了甫種下的嬌嫩幼苗回到台北,隔年重回此地,訝異的是所有薰衣草竟然都在強風襲擊下生氣盎然地存活下來了。特別這幾年冬季鬧寒害,看著風雪交加中的家園,心想薰衣草應該敵不過嚴冬酷雪了,沒想到這些草本植物不屈不撓地在生命向陽處給了主人一份歸來的驚喜。
 
其中,有棵身軀歪斜傾頹的薰衣草,晃蕩飄搖地異常脆弱,乍看之下,猶如絲線般的纖細根部,簡直就是懸空於土壤之外。然而,走近詳觀後才發現,原來,突出於土礫表層中的根部,竟然有著約莫直徑1公分的強韌厚度,沿著根部往上叢生2-30余枝莖葉與近10朵浪漫紫花,與其他同伴相比,這棵薰衣草生長的最顯突兀,想必它必然經歷了一場瀕臨生死存亡的嚴厲考驗,在強風霜雪的摧殘打擊,幾番迂迴曲折後,毅然決然地選擇以另一種方式和姿態札根重生。
 
在每個生命的難關處,總潛藏了一道最適合自己的出口。
 
2001年,當時我決定出版第一本美容書時,由於自己不具知名度,再加上DIY風氣尚未成形,因此,難免遭受各方質疑與刁難。就像為了突破老師或專家總是正經八百模樣的窠臼,也為了讓讀者眼睛一亮地認識「牛爾」,我提出了以自照為封面的創意發想,好不容易以自身經紀人的角色說服出版社後,朋友們卻加以冷潮熱諷,甚至還唱衰新書必然滯銷。但是,特立獨行的內容與書封,一上市便讓人跌破眼鏡的成為暢銷書,首刷5000本不到兩星期就銷售一空,異軍突起地躋身暢銷周排行、名列該年度暢銷百大。最後,這本開創護膚DIY市場的專書不但賣出了15萬本、創下28刷記錄,出版社相關係列叢書封面也前所未有地開始秀出作者相片。
 
如今回想起那段艱難險阻的日子,益發覺得點點滴滴都是對生命最美好的祝願與磨練。根據芳療學的應用論述,當內心有所執迷困頓時,薰衣草能夠幫助我們遠離層層迷障,找到清明正向的出口。因此,自古以來,這種性溫無毒的植物便具有淨化、滌濾、真誠、療癒、生產和受洗的光明意涵。
 
回想在紐西蘭的山居歲月,每每坐在客廳望向窗外露台里的薰衣草時,過往歷歷記憶不時會帶著一份祈福禮物來訪這裡的寧靜時光。2001那年,生命來到轉捩的驛站,從此開展了另一番氣象,出書、研發保養品、演講、上節目及活動代言……,每一份因緣機遇里都有感恩和銘謝,因而過程中的諸般困難彷彿都化為激生萌芽的養份。
 
有一天,於鎮上散步歸來,雖是黃昏5點時刻,陽光耀眼依然,拿出相機拍下那株特立獨行的薰衣草,然後,在心底給予其最大的贊嘆和祝福,希望它秉持既有的堅持和韌性,一直向陽下去。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