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臉看健康!眼睛浮腫體內濕氣重、唇紅口乾脾胃火氣旺|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從臉看健康!眼睛浮腫體內濕氣重、唇紅口乾脾胃火氣旺

生活| By 林致婷 報導
2018/10/08 12:32

多數人都是身體出現不適的症狀時,才會去醫院或診所報到,其實如果可以,平時就應該多加留意觀察自己身體的變化,因為許多小細節都藏著健康的秘密。中醫角度指出,五官和五臟的健康況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五官氣色的好壞,直接透露你的健康狀況。因此,每天梳洗照鏡子時,除了妝容之外,也要用心觀察臉上的細微變化,一旦健康亮紅燈,才能及早掌握,及時就醫,編輯整理了五官和臉部整體氣色裡的健康秘密給大家參考,快拿出鏡子好好觀察一下。
1.臉色—面色萎黃脾胃虛弱

如果氣色明顯蠟黃又沒有光澤,代表的是脾胃虛弱,無法真正的吸收營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鼻子—鼻翼發紅脾胃濕熱

有喝酒習慣或嗜吃燒烤的人,鼻頭容易發紅,而且特別油亮,毛孔粗大或常長痘,代表的是脾胃濕熱。脾胃的經脈和鼻子相連,鼻腔乾燥、嗅覺出狀況、流清鼻涕、甚至出血,大多是脾胃虛弱所導致的;鼻翼發紅的人,多有胃熱的問題。
從臉看健康!眼睛浮腫體內濕氣重、唇紅口乾脾胃火氣旺

3.口唇—唇乾口鼻脾胃火氣旺

明明攝取了足夠的水分,卻老是雙唇乾裂,而且喝再多水都還是感到口渴,代表的是脾胃裡的火氣很旺。此外,中醫角度嘴唇厚的人,消化吸收比較好,唇薄的則相對較差。一般來說,脾胃好的人嘴唇是紅潤的,乾濕適度,有潤澤感;而脾胃不好的嘴唇發白、沒有血色,而且容易乾裂。如果有口臭、牙齦腫痛等症狀,則和脾胃消化能力不足有關。

4.眼睛—眼胞浮腫濕氣重

有些美眉特別喜歡臥蠶,甚至會透過化妝的方式帶出臥蠶,其實就健康角度來看,眼胞浮腫並不健康,中醫角度,眼胞浮腫透露出體內濕氣太重。從立秋開始,多喝粥有助於健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從臉看健康!眼睛浮腫體內濕氣重、唇紅口乾脾胃火氣旺

此外,臉部的整體氣色,也藏著你的健康秘密,「青、紅、黃、白、黑」五種顏色對應的是「肝、心、脾、肺、腎」五臟的病變。

潮紅:如果出現潮紅,可別以為是天然腮紅或是單純的戀愛好氣色,除了酒後的微醺,如果臉色異常發紅,可能是心不好,容易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問題,或是更年期症狀之一。 

蠟黃:排除掉飲食因素,如果臉色明顯偏黃、眼白不黃濁,代表脾不好,可能是消化系統出了問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蒼白:臉色蒼白的人,代表的是肺不好,呼吸系統比較虛弱。 

發青:黃中略帶些微暗綠、人家說的臉色青筍筍,眼白又黃濁,就得小心肝了。 

發黑:臉色發黑的人要注意一下腎,可能是內分泌、生殖系統或是代謝功能的健康亮紅燈。 

點我加好友,接收更多女人我最大熱門資訊

從臉看健康!眼睛浮腫體內濕氣重、唇紅口乾脾胃火氣旺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