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就像個無底洞,一天到晚吃個不停?原來兇手是它!|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胃就像個無底洞,一天到晚吃個不停?原來兇手是它!

瘦身| By 林致婷 報導
2019/01/18 14:47
胃就像個無底洞,一天到晚吃個不停?原來兇手是它!

你的胃總像是個無底洞,理智告訴自己想要減肥,不能再吃了,但嘴巴卻還是吃個不停,減肥瘦身永遠只是一個名詞,無法成為動詞,台大和中原大學營養課程教師洪泰雄在著作《吃出好體質:甩肉17公斤不復胖、臺大爆棚營養課教師傳授的聰明挑食新主張》中,點出背後作怪的元兇-瘦體素,如何控制瘦體素的濃度,不再讓自己像個大食怪,編輯幫大家擷取了精彩書摘,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瘦體素」的濃度,關乎「飢餓」出現率
小濱是一個即將升國小的大班學生。平常放學由阿嬤照顧的他,近幾個月來,似乎「胃口大開」,飯吃得又快又多。本來阿嬤還很開心,覺得「能吃就是福」,最近卻愈來愈擔心。因為,小濱不只三餐吃得多,餐與餐之間的零食也不吃停,此外,幼兒園的老師還跟阿嬤反應,小濱吃點心的時候,總是吃很又急又快,而且還會要吃第二份、第三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當家長的人,偶爾不免會出現的矛盾心情:擔心小孩胃口不好,小鳥胃,食量小,導致營養不良、長不高。又擔心小孩胃口太好,食欲大暴走,食量無上限,導致營養過剩,長胖不長高,對成長有害無益。偏偏真的有人就像小濱這樣,明明三餐正常吃,依舊抓著點心、零食吃不停,還常常喊「肚子好餓」!

胃就像個無底洞,一天到晚吃個不停?原來兇手是它!

瘦體素是控制『想吃』的關鍵
人多半會有「抑制飲食欲望」的能力,而這種能力來自於一種脂肪激素──「瘦體素」(Leptin)。瘦體素是一種特殊的蛋白質,所以也稱為「瘦體蛋白」。無論是孩子、成年人、老年人,每個人的脂肪組織都會製造「瘦體素」。「瘦體素」的濃度高低與飲食欲望成反比。體內瘦體素濃度增加,便使「飽食中樞」作用,產生飽足感,自然會停止吃。反之,當瘦體素濃度降低,人的「進食中樞」發出訊號,就會有「想吃」欲望。

瘦體素的主要功能,正是向大腦反應體內脂肪貯存的狀態。當體內脂肪量增加(如進食時),脂肪細胞就會釋放瘦體素,通知大腦「抑制食欲」,減少進食。當身體燃燒脂肪、脂肪減少(如運動時),瘦體素濃度降低,大腦就會接收到「飢餓」的通知。瘦體素可以說是控制「吃」的關鍵。

胃就像個無底洞,一天到晚吃個不停?原來兇手是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細嚼慢嚥,有效維持『瘦體素』最佳濃度
現代人生活忙碌,吃飯趕趕趕,三口併兩口,沒幾分鐘就扒光碗裡的飯了。「狼吞虎嚥」的飲食習慣,不但會消化不良,還會影響瘦體素正常分泌,也會使「飽足感」的察覺較緩慢。這會讓人明明已吃下足夠食物,仍有「還沒有吃飽」的錯覺。一旦這樣的飲食模式養成習慣,便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吃進過多的熱量與脂肪。為了使「瘦體素」發揮最佳效果,首要步驟就是│吃東西的速度。吃東西的速度宜慢不宜快,不論吃什麼東西,請延長每一口食物在口中停留的時間,仔細咀嚼至少30下再吞。

當大腦的飽食中樞接收「已吃進食物」的訊息後,會促使身體自動分泌一系列激素,包括瘦體素、膽囊收縮素等。這些激素通常等飽食中樞接受刺激(即「已進食」訊息)20分鐘後,才開始分泌。如果吃太快,飽食中樞便來不及在第一時間反應,便容易吃撐了還不自覺。

除此之外「細嚼慢嚥」還能提高食物吸收率,一旦身體吸收較為充分的營養,吃東西的欲望也會跟著降低,胃就不會像無底洞,整天吃個不停,當然,也就不會對垃圾食物朝思暮想。這樣一來,即可免去內臟累積多餘脂肪,或腸胃中積存過多的毒素了。

加我LINE好友!私聊女人我最大熱門話題
點我下載APP!達人指點,讓妳美麗多一點
胃就像個無底洞,一天到晚吃個不停?原來兇手是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書摘授權:新手父母《吃出好體質:甩肉17公斤不復胖、臺大爆棚營養課教師傳授的聰明挑食新主張》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