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季節到!9個鐵則讓你大口吃鍋不發胖|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火鍋季節到!9個鐵則讓你大口吃鍋不發胖

瘦身| By 林致婷 報導
2018/10/09 09:46

冬天就是要吃火鍋啊!不然要幹嘛?!天氣轉涼,熱呼呼的火鍋不只是聚餐的首選,家裡開伙也是可以鍋鍋相連到天邊,減肥是何物?還是改天再說吧!瘦身路上的認真魔人,到了冬天,人家吃鍋,你吃生菜沙拉;人家喝熱湯,你喝無糖豆漿;人家吃涮肉肉,你吃水煮雞胸肉。其實真的可以不用過得這麼苦的,也別再把火鍋想得那麼罪惡,編輯的健身教練就曾說過,只要吃對方式,火鍋並非減肥的大地雷,只要堅守9個鐵則,吃鍋一樣可以吃出好身材!

1.聚餐前切忌過度飢餓
很多人總是在聚餐前先禁食,如果是晚餐,就整整一天不吃東西,有人是為了平衡攝取食物的總量,也有人是為了吃到飽餐廳做準備,為了晚上吃更多,就整整一天不吃東西,如果你在瘦身期間,請聽仔細了!人體一旦陷入連基礎代謝所需熱量都不足的狀態,就會控制熱量消耗量最大的組織,減少熱量流失。不只如此,人體一旦過度飢餓,會變得更容易囤積脂肪,與其忍受飢餓再大吃,不如先吃芭樂蘋果墊墊胃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其他兩餐略為減量
如果已經確定今天就是要吃鍋了,另外兩餐不能不吃不喝,但請適度減量,平衡一下全天的熱量攝取總量。

3.開煮之初先喝湯
火鍋煮到中段時的湯最好喝,匯集所有食材精華的湯頭之鮮美,讓人忍不住想要多喝兩碗,(為什麼是中段?通常煮到後段時,湯頭會有點濁,有點濃,甚至有點噁心),建議如果真的想喝湯,建議在剛開始煮,多數食材還沒下鍋前先盛吧,因為鍋底煮得越久,普林、磷、鉀、鈉、油脂等物質越多。

火鍋季節到!9個鐵則讓你大口吃鍋不發胖

4.菜和肉分開煮
如果無法接受一開始的湯頭太清澈,建議煮火鍋的時候,蔬菜、海鮮煮一鍋,肉類另外一鍋,這樣除了湯頭有海鮮和蔬菜的清甜鮮美,也不會喝下太多肉類釋放的油脂。

5.撈湯時先大滾
如果真的無法分開煮,要盛裝之前先大火滾煮,讓表面油脂往旁邊滾,撈中間清澈的地方,也能避免撈到油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6.不要沾沙茶醬

大家都知道火鍋的兩相好是沙茶醬,吃火鍋好像不沾沙茶醬就少了一味,但2大匙沙茶醬估計熱量就有350大卡、真要吃鍋,就放下醬料吧,真的覺得不夠味,白醋搭配蔥薑蒜辣其實也很夠味的。

7.起鍋入口前先在盤子上面擠出油汁或過水
雖然聽起來有點麻煩,但食物送進口中之前,先放在盤子或碗裡,盡量把油湯擠出來,如果你決心夠強,能過水當然是最好的。

8.無糖茶飲
火鍋店必備的汽水或是烏梅汁,真的是火鍋的另一個好搭盪,尤其熱辣辣的鍋物下去,再一口汽水,真的是超過癮,但如果你有在考慮熱量,建議以無糖綠茶取代含糖飲料。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9.清楚了解各種火鍋料的熱量
編輯的健身教練曾說過,減肥絕對可以吃鍋,但醬料和火鍋料都得視為拒絕往來戶,吃鍋之前還是來做點功課,了解一下自己愛吃的火鍋料熱量,就算要吃也要適可而止。這邊簡單整理幾種常見火鍋料的熱量(單位:大卡)給大家參考。

九層塔花枝丸    45
炸三角豆腐    38
甜不辣 30
蟹味棒 15.6
水晶餃  30
魚卵捲    9.2
魚餃     20.6
蛋餃     21.8
燕餃     26.2
貢丸     47.5
魚丸     15.4
紫芋捲    30
魚包蛋    68
鑫鑫腸    23.3

火鍋季節到!9個鐵則讓你大口吃鍋不發胖

此外,下列幾種食材,一旦下鍋,鈉含量就會飆高,建議不要煮太久,否則攝取過多的鈉,其他不說,可是會造成水腫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南瓜 1毫克-->90.4毫克

絲瓜   0.3毫克-->34.8毫克

金針菇2.4毫克-->125.9毫克

豆皮    1.2毫克-->93.3毫克

謹守上列9個鐵則,今年的冬天,就算瘦身,你也可以大口吃鍋,不用再害怕發胖啦!

 

點我加好友,接收更多女人我最大熱門資訊

火鍋季節到!9個鐵則讓你大口吃鍋不發胖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