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的那股味兒!鼻塞、喉嚨痛、去漬,虎標萬金油的14種妙用!|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記憶中的那股味兒!鼻塞、喉嚨痛、去漬,虎標萬金油的14種妙用!

生活| By 林致婷 報導
2018/11/20 13:21
記憶中的那股味兒!鼻塞、喉嚨痛、去漬,虎標萬金油的14種妙用!

四、五、六年級生的你,什麼樣的氣味,能夠勾起你的成長記憶?是學生時代教室裡接近午餐時間,蒸飯箱飄出的雜菜味;放學回家,廚房飄出媽媽乾煎魚的酥香魚味;還是兒時生病被帶去診所,診所裡的藥水味;或是和編輯一樣,想到的是阿公、阿嬤房間裡淡淡的萬金油味兒。

記憶中的那股味兒!鼻塞、喉嚨痛、去漬,虎標萬金油的14種妙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在編輯的成長過程中,媽媽的萬用膏是曼秀雷敦(兒時還稱為面速力達母),阿公阿嬤的萬用膏則是虎標萬金油,還記得第一次看見它是紅色小包裝,裏頭的藥膏也是暗紅色,對當時年紀小的編輯來說,這聞起來和擦起來涼感十足的藥膏,好像有種藥到病除的魔力,舉凡蚊蟲叮咬、跌打損傷、肚子痛等各種症頭,阿嬤都會掏出來用,甚至學校校外教學,搭遊覽車暈車想吐時,老師包包也會掏出這一罐,殊不知這一瓶已有百年歷史的神奇藥膏,其實用途多到超乎我們的想像。
記憶中的那股味兒!鼻塞、喉嚨痛、去漬,虎標萬金油的14種妙用!

在介紹它的神奇妙用前,先來考考大家,虎標萬金油有白色和紅色兩種,你知道它們的差別是什麼嗎?從小用到大的編輯,其實也是最近才分清楚其中的差異:

虎標萬金油(白色) 成分
Cajuput Oil:130mg (玉樹油;千層油)
Camphor:110mg (樟腦)
Menthol:80mg (薄荷腦;薄荷醇)
Clove Oil :15mg (丁香油)
虎標萬金油 (白色):有薰衣草清香,能舒緩緊張感,還有因傷風感冒所引起的頭痛、鼻塞、肚痛、胃氣及蚊叮蟲咬的痕癢脹等不適。

虎標萬金油(紅色)成分:
Cajuput Oil:70mg (玉樹油;千層油)
Camphor:110mg (樟腦)
Menthol:100 mg (薄荷腦;薄荷醇)
Clove Oil :50 mg (丁香油)
虎標萬金油(紅色):含肉桂味,能帶來溫感反應,有效舒緩肌肉及筋肉疼痛,同時亦能消除蚊叮蟲咬引起之紅腫和發癢。

成份作用:
Cajuput Oil (玉樹油;白千層油): 抗菌,止痛,驅風作用
Camphor (樟腦): 消炎,止痛作用
Menthol (薄荷腦;薄荷醇): 清涼,止癢作用
Clove Oil (丁香油): 消炎,抗菌,局部性的麻醉止痛 
其實兩者成分大致是一樣的,只是配方比例上的不同,紅色的薄荷腦和薄荷醇,還有丁香油的成分較高,因為效果也有些微的差異,應該很多人跟編輯一樣,分不清楚差異性而拿來通用,編輯覺得也沒有不行,只是效果程度上的不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記憶中的那股味兒!鼻塞、喉嚨痛、去漬,虎標萬金油的14種妙用!

說了這麼多,還是快來看看,這個從小用到大的神奇藥膏,到底有什麼厲害之處吧!編輯歸納出14種妙用:

止痛篇 (身體不適請務必就醫,這些妙用只是有助於緩解輕微症狀)

1. 喉嚨痛:喉嚨痛時,可以塗抹在頸部搭配按摩,藉此改善舒緩不適。
2. 鼻塞:虎標萬金油含有薄荷醇的成分,塗抹在鼻下有助於呼吸,也可塗抹少量在口罩內側,可舒緩因為感冒造成的呼吸道不適。
3. 頭痛:經典用法之一,頭痛時塗抹少量在太陽穴,可有效緩解頭痛症狀。
4. 胃痛:虎標萬金油可以刺激循環,可藉此帶來溫暖感,胃痛時可塗抹在肚臍外圈,搭配輕輕按摩,有助舒緩。也因為可帶來溫暖感,有網友分享冬天腳底冰冷,可有效帶來溫熱感,但編輯本身還沒有嘗試過。
5. 暈車、暈船、暈機:暈機、暈船或暈機時,只要將虎標塗抹在鼻下或是口罩內,即可緩解症狀。
6. 關節痛:虎標萬金油本身有袪濕氣的功效,可緩解腰、腿、筋骨疼痛。
7.痠痛:因運動產生痠痛,可以在痠痛處塗抹,萬金油中的薄荷醇有助於刺激循環,減輕痠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蟲蟲危機篇
8. 蚊蟲叮咬:最最最經典用法,被蚊蟲叮咬後,立即舒緩搔癢不適。
9. 驅蟲劑:這一點,編輯可以蓋章認證!應該多數人都有夜半被蚊子耳邊嗡嗡聲騷擾的經驗,編輯的對抗方式是塗抹在身體或頭部,讓萬金油散發的氣味,把蚊子趕得遠遠的。也有網友分享,只要開蓋靜置房間陰暗處,就有驅除蚊蟲效果。
10. 害蟲:如果家中木製家具有害蟲出沒,只要抹進蛀眼中,可有效驅蟲。

除異味篇
11.除臭:家裡的衣櫃或鞋櫃,容易產生潮濕引起的霉味或鞋子的臭味,可把萬金油開蓋後靜置於櫃子中,芳香精油的清新味道會幫你消除異味,完成後刮除上層即可繼續使用。
12. 體味:網友分享有體味困擾的人,可塗一些在腋下,薄荷醇的氣味可中和異味。(編輯好奇,這樣不冷嗎?)

去漬篇
13. 油漆:網友分享,刷油漆不小心沾染,手邊又沒有溶劑可以清洗時,可趁油漆未乾前,塗抹後靜置1到2分鐘,再用衛生紙擦拭,如果油漆已經乾了,就可以輕易撕下。衣服上沾到也可以在正反兩面塗上後,再用棉花擦拭去除。
14.原子筆漬:大家應該都有手上誤劃原子筆的經驗,每次用清水或肥皂嚕(台語)半天,嚕到皮都紅了,卻還是有淡淡的痕跡,此時可塗抹萬金油,助攻清潔!

記憶中的那股味兒!鼻塞、喉嚨痛、去漬,虎標萬金油的14種妙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新加坡必買伴手禮,其實發源於緬甸
一直以來,虎標萬金油都被旅行新加坡的遊客視為必買的熱門伴手禮,很多人也因此誤以為它起源於新加坡,其實說起已有百年歷史的虎標萬金油,是以宮廷古藥為源,由曾在中國宮廷內工作的中草藥師胡子欽開始。胡子欽於1870年代末離開中國,移居緬甸仰光,開設一間名為永安堂的小藥店,製造販售以漢方宮廷古要為基礎,可有效舒緩各種痛症的藥膏。1980年胡子欽過世,兒子胡文虎和胡文豹繼承家業,把藥膏帶到新加坡,並成功賣到鄰近的馬來西亞、香港、中國大陸等地,後來還將其命名為虎標萬金油,如今已銷往全球超過20個國家,揚名國際。

加我LINE好友!私聊女人我最大熱門話題
點我下載APP!達人指點,讓妳美麗多一點
記憶中的那股味兒!鼻塞、喉嚨痛、去漬,虎標萬金油的14種妙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