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打第2劑莫德納「狂吞11顆止痛藥」恐傷肝!醫生曝打疫苗「最佳止痛時機和方式」|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主播打第2劑莫德納「狂吞11顆止痛藥」恐傷肝!醫生曝打疫苗「最佳止痛時機和方式」

生活| By 周筠羚 報導
2021/11/04 18:28
主播打第2劑莫德納「狂吞11顆止痛藥」恐傷肝!醫生曝打疫苗「最佳止痛時機和方式」

「鮮肉主播」黃家緯近日施打第二劑莫德納疫苗,歷經火車輾過般各種副作用折磨,崩潰下一連吞了11顆止痛藥,但他也直言自己是錯誤示範,粉絲千萬不要仿效,還是要按照醫生指示用藥。對此,輔大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書華也針對「打完疫苗何時吃止痛藥」給出解答。

▲施打疫苗後可用止痛藥緩解不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打完疫苗何時吃止痛藥?

許多人為避免副作用太強烈,常常打完疫苗就吃止痛,但這種吃法其實是錯的!許書華點出止痛藥使用的正確觀念,首先就是「不用預先吃」,打疫苗前不用常規吃,接種後有發燒狀況再吃即可。一次可服用1至2顆,約間隔4小時才可再吃,24小時內不可以超過8顆。

▲把握黃金時間才能達到良好的止痛品質

把握「黃金止痛1小時」

打疫苗完不用預先吃止痛,但也要謹記,不要等到痛到不行才吃。許書華提醒,建議身體不適時把握「黃金止痛1小時」,在正確劑量、時間內即時使用,可達8成止痛效果,若是已經很疼痛、發炎很嚴重才吃,效果可能就剩下3成左右,恐要增加劑量才會「有感」。

延伸閱讀快訊/第13輪加開第一劑AZ!「18歲以上」今天下午4點起預約,週六就能接種

▲止痛藥服用過多恐傷肝

止痛藥吃太多恐傷肝、猝死

許書華指出,家中常備藥「普拿疼」主要是含「乙醯胺酚」這個止痛退燒成分,但服用過多的乙醯胺酚會造成肝臟損傷,甚至重症及死亡,一般建議最大日劑量是4000毫克以內。最安全的是服用「需要的」劑量即可,並且盡可能每天不要超過3000毫克,尤其是平常就頻繁使用者更要減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使用止痛藥應注意劑量和服用時間

止痛藥服用小叮嚀

許書華也貼心叮嚀,不只是施打疫苗後,平日自行購買非處方的咳嗽、感冒或止痛藥物時,也要注意是否含有乙醯胺酚成份、劑量是多少,一般常見劑量為325、500或650毫克,若服用後兩者時要格外小心。另外,服藥時不應飲酒,或併服含酒精之飲料,避免加重藥品的肝毒性。若服用後24小時內,出現噁心、嘔吐和食慾不振,右上腹部疼痛,嚴重中毒時,皮膚可能會變黃及感到倦怠,代表可能是用藥過量,記得要在中毒8小時內治療最有效。

圖片來源:FB@鄭文燦、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 TVBS歡樂台(42 頻道)每週一到五晚間 21:00 收看《女人我最大》首播,最完整的節目資訊都在《女人我最大APP》!讓你時尚不漏接。
✔「微女人」每週一、二晚上九點在《女人我最大》粉絲團;十點在《女人我最大》YT頻道播出


➽ 加我LINE好友!私聊《女人我最大》熱門話題
➽ 點我下載APP!精選文章、好康活動不錯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主播打第2劑莫德納「狂吞11顆止痛藥」恐傷肝!醫生曝打疫苗「最佳止痛時機和方式」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