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吃什麼好?生理期經痛怎麼辦?經痛體質分辨?子宮肌瘤、肌腺症不可亂補|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月經來吃什麼好?生理期經痛怎麼辦?經痛體質分辨?子宮肌瘤、肌腺症不可亂補

生活| By 周筠羚 報導
2022/01/27 17:18
月經來吃什麼好?生理期經痛怎麼辦?經痛體質分辨?子宮肌瘤、肌腺症不可亂補

女性最困擾的經痛到底要怎麼辦?巧克力、黑糖、止痛藥可以緩解嗎?想跟經痛說不,首先要了解你是哪一種痛,今天中醫師「阿銘師」黃獻銘就要來教大家,如何辨別自己的經痛類型,又要怎麼吃才能比較不痛呢?

▲經痛是許多女性每月的困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你是典型的經痛嗎?

經痛正常來講是在小腹中間,屬於內臟痛,感受比較模糊,無法特別分辨是左邊或右邊。巧克力和黑糖,可以讓心情愉快放鬆,可稍稍緩解。但若是經痛特別偏腰部,或是偏左腹或右腹,甚至有人是腳,就代表不是典型的經痛,而是子宮有結構上問題,黑糖、巧克力的幫助就很有限。

延伸閱讀秋冬最易「虛胖」!腫脹、皮膚癢是體內太「濕」?中醫師:喝「這杯」除濕補氣最有感

▲宮縮經痛多是身體偏寒引起

降低經痛2大重點

典型的宮縮經痛多是由於身體偏寒引起,想降低疼痛,需要緩解子宮痙攣、增加子宮氣血,飲食多些薑、薑母茶都有幫助。想要更有效緩解,可再加入一些溫補藥材,像是桂枝、肉桂、吳茱萸,或是全部加在一起做成黑糖薑母茶也可以。

▲滴雞精、四物湯都是緩解經痛的選擇

4種湯藥補氣血

大多女性是因為本身氣血不足,月經來時又要擠出經血,更不舒服,補充營養跟氣血就是緩解的重要指標。月經來之前或結束後,都可以進行氣血補充,比如氣血雙補的四物湯、四君子湯 就是很好的選擇,或是兩者相加變成八珍湯、滴雞精也不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本身有子宮肌瘤或肌腺症,不可亂補

子宮肌瘤、肌腺症不可亂補

偏虛的痛、月經來時量較少的疼痛,在月經沒來的期間,就要未雨綢繆先補,但若本身有子宮肌瘤、肌腺症,就屬於結構上問題,不太適合用藥補,基本上會以活血化瘀、通氣為重點,可以和中醫師、婦產科醫生討論如何調理。

圖片來源:FB@享食尚粉絲團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 TVBS歡樂台(42 頻道)每週一到五晚間 21:00 收看《女人我最大》首播,最完整的節目資訊都在《女人我最大APP》!讓你時尚不漏接。
✔「微女人」每週一、二晚上九點在《女人我最大》粉絲團;十點在《女人我最大》YT頻道播出


➽ 加我LINE好友!私聊《女人我最大》熱門話題
➽ 點我下載APP!精選文章、好康活動不錯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月經來吃什麼好?生理期經痛怎麼辦?經痛體質分辨?子宮肌瘤、肌腺症不可亂補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