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吃對時間更有效!滴雞精、膠原蛋白要空腹吃,B群、葉黃素「這時候吃」更好吸收|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保健品吃對時間更有效!滴雞精、膠原蛋白要空腹吃,B群、葉黃素「這時候吃」更好吸收

生活| By 女大編輯部 整理
2022/03/22 13:47
保健品吃對時間更有效!滴雞精、膠原蛋白要空腹吃,B群、葉黃素「這時候吃」更好吸收

現代人工作忙、壓力大,有時候一忙起來,根本無法顧及均衡飲食、健康攝取各種營養素,導致大家變得超愛吃保健營養品,也很依賴它們。不過保健品琳瑯滿目,時常買了一堆卻忘記什麼時候該服用?有的是餐前、有的飯後、有的要空腹吃、有的要間隔吃,還有人原本要餐後吃卻不小心餐前吃了……很多人就乾脆都同一個時間、一口氣全部一起吞!其實這樣都沒辦法充分發揮保健品的效果,加上保健品價格也不太便宜,錯誤的攝取時間導致變成根本是浪費錢。那保健品到底該怎麼吃才正確、不浪費?搞懂吃的時間真的很重要啊,現在就跟著高敏敏營養師幫大家整理的懶人包來吃就對了!

▲保健品服用時間有差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保健品功效不同,服用時間也不同

保健品主要可以分為「空腹吃」、「飯後吃及隨餐吃」、「睡前吃」這三種,因為每種保健品功效不同,適合服用的時間也不同,記住正確時間才能讓吸收更有效率。另外也要釐清所謂「時段」的定義,是指「一整天只吃一種保健食品」!如果是服用一種保健品,但裡面有多種成份,那麼服用時間也會不同,要多注意!畢竟攝取保健品最忌諱的就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心態。

▲膠原蛋白適合空腹吃或睡前吃

空腹吃

空腹是指飯前至少1小時以上,或飯後至少2小時以上。通常空腹吃的保健品不需要油脂幫助吸收,所以不用擔心空腹禁忌的問題。它們的類型有:

・滴雞精、鱸魚精、蜆精、人蔘飲、莓果飲、代餐飲品。
・膳食纖維、青汁、菊苣纖維、綠藻。
・鈣、鐵、鎂。
・膠原蛋白、甲殼素、苦瓜素、蜂膠、精胺酸、馬卡、益生菌、B-聚葡萄糖。

▲B群適合飯後吃

飯後吃或隨餐吃

飯後是指吃完飯1小時以內;隨餐吃是指跟著餐一起吃,也就是吃完保健食品立刻吃飯,或是吃第一口飯後再吃保健食品,因為有些營養素需要油脂幫助吸收,所以隨餐吃是最合適的。類型有:
・水溶性營養:B群、葉酸、維生素C、綜合維他命。
・礦物質:鈣、鋅。
・脂溶性營養:維生素ADEK、葉黃素、魚油、藻油、DHA、蝦紅素、磷蝦油、魚肝油、月見草油、Q10、大豆卵磷脂。
・酵素類:酵素、鳳梨酵素、納豆酵素、中和酵素、蔬果酵素。
・莓果萃取錠:藍莓錠、葡萄籽、接骨木、蔓越莓。
・其他:薑黃、大蒜精、紅麴、蜂王乳、胎盤素、靈芝、牛樟芝。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維他命C適合飯後或睡前吃

睡前吃

睡前吃的定義是睡前30分鐘以內吃,並且吃完就去睡。因為睡眠期間身體仍然需要代謝,如果有適時補充低劑量的保健品,身體合成荷爾蒙會比較順利,同時也能增加睡眠品質、安定神經。類型有:
・鈣、鐵。
・維他命C、膠原蛋白、莓果養顏飲、一般劑量B群、葉酸。

▲營養品最佳實用時間圖表

營養師2叮嚀

1.如果是高劑量的B群,我就不建議在睡前吃。我們人體本來就需要B群來進行很多合成和代謝的工作,所以睡前吃一般劑量的B群,不用擔心因為能量補充太多而精神很好睡不著,反而吃了之後關燈睡覺反而會更好眠,因為人體在睡眠時,還是需要B群幫助身體一些功能運作。

2.鈣、鐵要特別注意不可以同時食用喔!因為兩者具有拮抗作用,也就是指彼此會競爭吸收。建議如果想補充鐵與鈣的朋友,可以每天輪流吃,或空腹時吃鐵劑、睡前吃鈣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高敏敏教你這樣吃營養好、補最多、瘦最快!》作者:高敏敏 出版社:獨売出版

保健品吃對時間更有效!滴雞精、膠原蛋白要空腹吃,B群、葉黃素「這時候吃」更好吸收

最強大、最實用的「營養懶人包」權威!本書集結作者多年豐富的臨床經驗及研究資料,歸納整理出大家第一優先需要知道的營養知識,靠自己就能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延伸閱讀只裝水的保溫杯用水沖一沖就好?醫師曝「驚人事實」!加碼4招清洗撇步保證乾淨

圖片來源:fb@高敏敏 營養師、獨売出版、達志影像 /Shutterstock

✔ TVBS歡樂台(42 頻道)每週一到五晚間 21:00 收看《女人我最大》首播,最完整的節目資訊都在《女人我最大APP》!讓你時尚不漏接。
✔「微女人」每週一晚上九點在《女人我最大》粉絲團;十點在《女人我最大》YT頻道播出


女大精選夢幻精品包輸入折扣碼,現打9折»» https://bit.ly/2TkI1Kk

保健品吃對時間更有效!滴雞精、膠原蛋白要空腹吃,B群、葉黃素「這時候吃」更好吸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