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確診自主管理要快篩嗎?「快篩陽性」可以上班嗎?勞動部給答案|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勞工確診自主管理要快篩嗎?「快篩陽性」可以上班嗎?勞動部給答案

生活| By 周筠羚 報導
2022/06/20 15:05
勞工確診自主管理要快篩嗎?「快篩陽性」可以上班嗎?勞動部給答案

確診後8到10天仍會出現「快篩反覆陰陽」,若是勞工確診經過7天居家照護後,後7天自主管理仍是「快篩陽」,究竟可不可以上班?若請假有薪水嗎?勞動部也提出解釋。

▲勞工自主管理期間可上班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勞工自主管理免快篩可上班

勞動部表示,疫情指揮中心並未規定確診居家照護七天後須快篩,所以只要結束7天居家照護,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勞工不用提供證明就可以返回職場,也就是勞工即使未快篩,也可以直接上工。

▲勞工快篩陽性可選擇請假

快篩陽可自行請假

依現行規定,七天居家照護後免快篩可直接出門工作。不過,若是勞工出於自主防疫意識進行快篩,又呈現陽性反應,或是有其他疑慮,也可以選擇自行請假,可請非住院病假、事假或特休假在家休息。勞動部補充,勞工確診後,不管居家隔離或自主防疫,均須依照合法規定請假,不可直接不上班。而雇主也應依法給假,不能拒絕給假,且不得因此扣發全勤奬金。

延伸閱讀確診「傷病給付」變多了,這類人最高可領7303元!申請後2週內入帳,13QA秒懂如何申請

▲雇主應協調或給予有薪假

公司可協調給有薪假

另外,若是雇主擔憂會確診勞工自主防疫期間「快篩陽」仍具傳染性,可自己防疫升級、與勞工協商居家上班,或是直接給予有薪假,但絕對不能禁止勞工上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 TVBS歡樂台(42 頻道)每週一到五晚間 21:00 收看《女人我最大》首播,最完整的節目資訊都在《女人我最大APP》!讓你時尚不漏接。
✔「微女人」每週一晚上九點在《女人我最大》粉絲團;十點在《女人我最大》YT頻道播出

勞工確診自主管理要快篩嗎?「快篩陽性」可以上班嗎?勞動部給答案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