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適度親近有助抗老

漂亮 2014/02/17 11:38

文:牛爾

隨著冬日多雨、寒冷的氣候持續,是不是妳也覺得整個人都要發霉,期待不下雨的陽光日子來臨。

想想,若沒有太陽,可能地球也要滅絕了吧!藉由陽光,植物可以進行光和作用,產生氧氣,提供我們呼吸,而植物則藉由光和作用獲得能量,成長茁壯,讓我們在食、衣、住、行蹤位,都有取之不盡的來源。

雖然,太多太多的說法,證實陽光會對肌膚產生老化、斑點、皺紋、鬆弛…甚至是皮膚癌的出現,但,陽光真的對我們肌膚完全沒有幫助嗎?陽光真的這麼十惡不赦,要大家避之唯恐不及嗎?其實倒也未必。

陽光中的紫外線,具有殺菌的效果,一般細菌和某些病毒只要在陽光下曬個半小時左右就會被殺死,所以很多家庭主婦每到陽光普照的日子就會把家裡的棉被、枕頭拿出來曬。像我有一位老外朋友,天生有牛皮癬的困擾,對於他而言,多曬太陽就是治療牛皮癬的最佳良方。

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曾經發表的一篇報告中指出,曬太陽的好處可能遠比曬太陽帶來皮膚癌的風險更重要,在這篇研究中,主要是分析來自澳大利亞、新西蘭、瑞典、挪威、丹麥及英國等國傢具有類似皮膚癌類型的人的癌症數據,結果顯示居住離赤道最近的人的確會出現較多的皮膚癌病例,人體內部發生其它癌症的病例也多,但重點是這項研究里還發現居住離赤道最近的地方的癌症患者比居住離赤道較遠的患者更可能有生存的希望,也就是說雖然皮膚癌是由過度曬太陽光引起,若以同樣得了皮膚癌來說,多曬太陽的人跟很少曬太陽光的人比較的話,其生存率是比較高的。 

再來,太陽光應分為紅外線及紫外線二種來看,紅外線是一種熱能,會讓肌膚發熱、但它的熱效會讓我們毛細血管擴張,加強血液循環,而紫外線會使黑色素氧化,讓表皮分泌皮脂中的膽固醇轉變為維他命D原,進一步讓體內的維持生活素D增多,而維持生活素D可以避免鈣質的流失,讓骨骼強健,也能讓免疫系統運轉正常。在許多歐美地區,由於平均日照少,所以很多老年人容易出現骨質疏鬆的症狀,這與缺乏維他命D有大的關係。此外,維他命D也能夠增強肌膚的免疫功能,促進肌膚的正常代謝,若缺乏維他命D,皮膚很容易出現脆弱、發炎等問題出現。
am+pm skincare 日夜接力眼圈淡化K精華 5mlx2 

陽光除了對於生理的效益外,對現代人普遍有壓力、憂鬱等精神問題來說,其實陽光是一種最佳的抗憂鬱藥物!就像冬日的太陽,會給人心裡溫暖的感覺,美國紐約曾有調查指出,冬季時由於陽光稀少,因此罹患憂鬱症的人會大幅上升,除了要用藥物來控制,這些憂鬱症的患者甚至要在家中裝上模擬太陽的治療燈,定時照射這種模擬陽光的光線,才得以控制憂鬱的症狀。

這種奇妙的現象,就是陽光能夠藉由肌膚、視覺等影響到我們大腦內部的松果體及下視丘,而藉此調控體內的內分泌的運作。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心情若感到愉悅,肌膚機能也會變得更加健康,這就是所謂的精神美容學。而最近更有保養品集團的研究發現:若精神緊張,反而會激化黑色素的分泌,讓斑點更加嚴重。

即使,對肌膚來說,陽光有越來越多負面的問題。那麼,究竟是因接觸陽光得到皮膚癌比較悲慘;還是天天躲在地窖憂鬱、睡眠失調、帶著疏鬆骨質的存活著更為痛苦呢?其實,親近陽光,你可以更聰明一點,只要懂得如何正確的防曬,清晨適度的曬太陽,除了一樣能保有肌膚的美麗之外,你更能夠享有陽光所帶來的種種好處!因此,別對陽光畏懼,大方作個陽光美人吧!
am+pm skincare RX10胜肽輕盈防曬液SPF30★★ 50ml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