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負債→身家上億!Dyson創辦人歷經團隊背叛、專利被搶,靠吸塵器、吹風機谷底翻身

影劇 By 女大編輯部 報導 2022/01/04 10:12

一提起吸塵器、吹風機,不少人都會想到家電品牌Dyson吧!作為全球暢銷的家電品牌,不少人只看到Dyson如今的地位及成功,但其實Dyson創辦人詹姆士.戴森(James Dyson)的創業路途遠遠不如表面風光,在登上英國首富之位前,曾經歷超過五千次失敗、負債累累、被無數人唾棄。究竟在這些年間,詹姆士.戴森經歷了怎樣的心路歷程,才造就出現今的成功?

Dyson成功背後的辛酸往事

Dyson創辦人被譽為「現代愛迪生」、「家電界喬布斯」,發明的吸塵器及吹風機性能備受好評,旋即成為大熱家電品牌,而後對捲髮器、電風扇、電動車等進行商品研發,公司透過多個項目,獲得前所未有的成功,發展至今已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家電品牌,作為創辦人的詹姆士.戴森成功賺取到逾千億身家。不過再厲害的天才發明家,也不是一步登天,辛酸的成功背後,都曾經歷過無數次的失敗。

精通設計與機械,戴森創業初期卻遭團隊背叛

詹姆士.戴森出生於英國鄉村的中產階級家庭,父親在他九歲時因病逝世,要學會獨自解決一切難題,讓他快速成長,也造就了他過人的堅毅個性。詹姆士.戴森念大學時專攻家具和建築設計系,通曉機械工程的他,21歲時就會設計引擎,23歲更發明了高速登陸艇「海上卡車」,至今仍停泊在位於英國的總部停車場,可見其天賦異稟。

不過在研發吸塵器前,詹姆士.戴森最先發明的是球型手推車(Ballbarrow)。1971年,24歲的他發現傳統式手推車基於橡膠材質靈活度甚低,因此著手改良,將輪子改裝成塑膠球型,解決不穩問題。此設計不但取得創新設計獎,更獲得投資者青睞,於是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並開始銷售手推車。不料團隊隊員將設計賣給競爭對手,即便展開訴訟也以敗訴告終,事件引起投資者們不滿,並對他的能力產生質疑,詹姆士.戴森被迫離開自己創立的公司,更失去了改良手推車的專利,幾乎一無所有的他,隨即陷入了人生的最低潮。

五年努力,即便失敗五千次仍不放棄

沉寂足足七年,詹姆士.戴森並沒有放棄,他再次發現可以改良的產品。1978年,他使用了一台效能極差的吸塵器,出於本能他拆開研究,發現是塵袋堵塞,減弱吸塵器的吸力,因此他決定要生產更先進的吸塵器,也因為他追求完美,所以前後花了五年時間致力研究吸塵機。短短五年間,他進行了五千多次實驗都以失敗告終,但最終在1983年成功發明世界第一部沒有集塵袋的吸塵器「G-Force」,也是現在Dyson吸塵器的原型,主要運用氣旋摩打技術,透過高速旋轉空氣,將灰塵分離,成為當年具有突破性的技術之一。

值得一提,研發「G-Force」過程中,Dyson幾乎傾家蘯產,曾把房屋抵押借錢度日,更試過欠下銀行逾百萬英鎊的債務。縱使成功研發真空吸塵器,但不幸「G-Force」研發後的十年裡仍是無人問津。直到1993年,Dyson公司第一代吸塵機「DC01」正式在英國上市,並成為當地市場最暢銷的真空吸塵器,歷盡無數次挫敗,這才正式開展他經營家電王國的生涯。

堅信「只要產品比別人好,就一定會有顧客上門」

從吸塵器到吹風機和捲髮器等產品陸續問世。根據《彭博》報導,2019年Dyson公司營收成長增逾兩成,達54億英鎊(約559億港元)。《泰晤士報》調查顯示,創辦人詹姆士.戴森的個人淨資產至去年已增至大約163億英鎊(約1,687億港元),現居英國富豪榜第四名。從人生谷底反彈,詹姆士.戴森並沒有因而感到自負,反而不斷探索新領域,早前更曾跨界投入電動車,雖然耗資五億英鎊最終胎死腹中,但他曾表示,賺錢並非他竭力創新的驅動力,他的衝勁來自於徹頭徹尾的設計,他也相信「只要產品比別人好,就一定會有顧客上門」。所謂「失敗乃成功之母」,任何人都無可避免會遭遇挫敗,但屢敗屢戰與堅持求真的精神,才是他成功最大的關鍵!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更多內容:
Dyson|被中國人買成首富 英女王也愛它 戴森憑什麼賣這麼貴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整理:彭梓瑜

圖片來源:IG@jamesdysonaward

✔ TVBS歡樂台(42 頻道)每週一到五晚間 21:00 收看《女人我最大》首播,最完整的節目資訊都在《女人我最大APP》!讓你時尚不漏接。
✔「微女人」每週一、二晚上九點在《女人我最大》粉絲團;十點在《女人我最大》YT頻道播出


女大精選夢幻精品包輸入折扣碼,現打9折»» https://bit.ly/2TkI1Kk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