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們都沒好好呼吸過!醫生解密「內臟按摩」正確坐姿,呼吸深才能擺脫痠痛、增加循環

生活 By 周筠羚 報導 2022/02/18 18:54

除了睡覺,「坐」是一天中最常使用的姿勢,但你知道坐姿還會影響內臟嗎?中西醫師「阿銘師」黃獻銘就要教大家,平時如何打造「最理想的坐姿」才可以好好深呼吸,進而減少肌肉使用,還能按摩內臟、增加循環,告別腰痠背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什麼是人體最理想的坐姿?

人體最理想、最完美的坐姿,就是讓你呼吸最深的那個姿勢!阿銘師推薦「三個九十度」坐姿,膝蓋彎曲90度、腰部和臀部90度、手肘向下放維持90度。手部則要注意「手心向上」,呼吸比較可以吸到丹田,因為手心朝下時,筋膜會旋住肩胛骨,肩胛骨會限制肋骨舒張空間,導致呼吸受限,會有「呼吸卡卡的」感覺。像是古代畫像、雕像,都是呼吸最深的姿勢,打坐不管盤腿坐或是正坐,都是手心朝上。

用什麼姿勢開車最省力?

同理可知,開車的時候,最適合的姿勢是「手心朝上握方向盤」,這樣可以讓筋膜和手臂都放鬆,達到越開越省力的效果。相反地,如果拱起來,手心朝下握方向盤,你會發現肩膀會主動聳起來、斜方肌會緊繃,而肩膀緊繃對呼吸和迷走神經都有影響,比較容易感到累和焦慮。

呼吸深有什麼好處?

好的坐姿可以幫助身體很深地呼吸,呼吸深則能讓人身體減少肌肉使用、減少痠痛,還能按摩內臟和並增加內臟循環。所謂的「內臟按摩」主要靠橫膈膜,呼吸越深,腹腔的內臟就會被橫膈膜擠壓,吐氣的時候放鬆舒展,內臟在一緊一深的過程中,會產生像是擠海綿的效應,增加
血液循環。反之,呼吸很淺的人,其實就是內臟持續工作都沒得到舒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怎麼樣是「呼吸深」?

想要知道自己的身體在什麼姿勢呼吸比較深,可以用阿銘師的方法來進行測驗。首先,把手放在胸口跟肚臍下面的小腹,接著試著開始呼吸。呼吸深時,橫膈膜會降越低,小腹會感覺明顯隆起,而胸跟腹部都能同時隆起,就是身體呼吸最深時的反應。可以用自己習慣、不費力的姿勢去測試,看看哪個動作自己的呼吸比較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 TVBS歡樂台(42 頻道)每週一到五晚間 21:00 收看《女人我最大》首播,最完整的節目資訊都在《女人我最大APP》!讓你時尚不漏接。
✔「微女人」每週一晚上九點在《女人我最大》粉絲團;十點在《女人我最大》YT頻道播出


➽ 加我LINE好友!私聊《女人我最大》熱門話題
➽ 點我下載APP!精選文章、好康活動不錯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