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如何精準採買?確診者居家照護該準備什麼?營養師一次告訴你

生活 By 周筠羚 報導 2022/05/04 16:46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目前推斷高峰將落在5/20,屆時居家隔離和居家檢疫方針可能會再調整。不過防疫在家需要準備哪些東西?營養師高敏敏就分享簡易懶人包,不論是密切接觸者或是確診者,居家照護在飲食、藥物和生活用品上如何調整都可以一次了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居家照護需要準備什麼?

1.日常生活用品:盥洗用品、個人衣物、清潔用品、衛生紙
2.相關電子用品:手機、電話、電腦、網路、視訊配備、充電器 
3.環境清潔用具:75% 酒精、漂白水、清潔劑、抹布、垃圾袋等 
4.醫療相關用品:口罩、體溫計、乾洗手液、快篩試劑等
5.常備用藥物:常規服用之慢性病藥物、退燒/止咳/止痛等症狀緩解藥物。
6.規劃三餐飲食如何取得:建議耐放營養的食材,如以下推薦

1.保存期長的乳製品

補鈣來源不可少,建議可以多儲備一些「保存期長的乳製品」,比如奶粉、保久乳、起司、乳酪等,小提醒,保久乳沒有加防腐劑,跟鮮奶一樣營養。

2.耐久放蔬果

多吃蔬果有助於抗發炎、提高保護力,較適合久放的蔬果包含乾香菇、洋蔥、紅白蘿蔔、蘋果、芭樂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3.冷凍蔬果

如果沒有新鮮蔬果,其實「冷凍蔬菜」營養價值也十分豐富,像是美式賣場好市多、全聯或是超商其實都有一些冷凍莓果、冷凍蘆筍、花椰菜米可以選購,也是補充營養的好選擇。

4.可久放「優質蛋白」

「優質蛋白」可鞏固免疫細胞,可久放的優質蛋白,推薦可以選擇冷凍毛豆、黃豆、黑豆、冷凍肉品、盒裝豆腐、凍豆腐。

5.全穀雜糧類

全穀雜糧類部分,選「非精緻澱粉」營養更多,像是地瓜、馬鈴薯、麥片、糙米、全穀米都可以試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6.堅果種子類

想要維持免疫力「好油」也不可少,堅果種子類內藏豐富好油,堅果、堅果棒、芝麻、無糖花生醬都可以攝取,但份量記得控制,不然熱量也是會爆棚。

7.罐頭類

最容易保存的食品就是罐頭啦!營養師提醒要選「少鹽、少糖」的罐頭比較健康,比如魚罐頭可以以水煮鮪魚、沙丁魚為主,其他還有蕃茄、蘑菇、幼筍、鷹嘴豆、玉米罐頭都是家中可以長備的選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 TVBS歡樂台(42 頻道)每週一到五晚間 21:00 收看《女人我最大》首播,最完整的節目資訊都在《女人我最大APP》!讓你時尚不漏接。
✔「微女人」每週一晚上九點在《女人我最大》粉絲團;十點在《女人我最大》YT頻道播出


➽ 加我LINE好友!私聊《女人我最大》熱門話題
➽ 點我下載APP!精選文章、好康活動不錯過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