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姿勢讓你如廁超順暢!醫師親授「通腸胃秘訣」跟便秘說掰掰,排便8大QA一次解決

生活 By 周筠羚 報導 2022/08/05 18:38

天天蹲廁所就是上不出來?便秘吃什麼都沒效?現代人煩惱的大便問題,一沒注意可能會衍伸出更多健康漏洞。中西醫師黃獻銘「阿銘師」為大家解釋排便最常見的8大QA,怎麼做可以幫助排便,加碼「易排便姿勢」一定要學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Q1.為什麼會便秘?

便秘跟久坐、運動少、都市生活有關,氣虛時腹橫肌、腹肌力量不夠,製造的腹內壓不足,無法幫助腸道排便。這時候可以靠控制「隨意肌」製造體內腹內壓,讓上廁所時更順暢。

Q2.便秘或上不乾淨怎麼辦?

排便困難主要是「動力小於阻力」,所以可以藉由增加動力,或減少阻力幫助排便。像是阿銘師推薦的「順便姿勢」,就是透過姿勢增加動力,把大便擠乾淨。網路流傳的「排便椅」則是後者。

Q3.「易排便姿勢」怎麼做?

將兩手反扣腰部,兩手大拇哥按壓大橫穴並擠壓。再把身體微微向前傾,骨盆稍微抬高,屁股有一點點懸空。兩手大拇指用力按壓穴道,幫助排便擠乾淨。

助排便的穴道,是在肚臍周圍的「天樞穴」和「大橫穴」,這兩個位置跟升降結腸位置有關,可以幫助腸胃蠕動。右手按生結腸,左手按降結腸,幫助刺激增加腸道壓力,把大便推送出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Q4.「易排便姿勢」要注意什麼?

年長者或是有心血管疾病者,最大大便太用力。使用這個姿勢時,注意頭部不要過度前傾,以免血液過度衝到腦部。

Q5.什麼體質容易便秘?常常上大號也會便秘嗎?

過去的便秘問題,可能是火氣大,大便太硬排不出。現代人則相反,大多是因身體太虛、太濕,氣虛時腸道力量不夠,導致腸胃道無力將便便排乾淨。很多人沒辦法一次把大便排除,一天會上好兩三次大號,或是大便出來很軟很水,都可能是另類的便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Q6.放個小凳子可以幫助排便?

很多人習慣上廁所時,腳底下墊一個小凳子,俗稱「排便凳」或「排便椅」。阿銘師解釋,墊凳子主要是透過「減少阻力」的原理以促進排便。因直腸跟在骨盆底有一些韌帶和肌肉,在大腿和軀幹呈現銳角的情況下,阻力會減少。不過他認為這個動作其實腹肌不太好用力,可能還是透過按壓穴道增加動力,效果會比較顯著。

Q7.廁所蹲太久腳麻?

腿部肌肉不足,重心放在大腿後面,當大腿肌肉量不足,無法緩衝久坐的壓力,因此容易腳麻。

Q8.廁所上太久會長痔瘡?

可能本身就是容易長痔瘡的體質,氣虛中氣下陷,體質造成排便能力不好,也會導致長痔瘡,如廁的時間更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 TVBS歡樂台(42 頻道)每週一到五晚間 21:00 收看《女人我最大》首播,最完整的節目資訊都在《女人我最大APP》!讓你時尚不漏接。
✔「微女人」每週一晚上九點在《女人我最大》粉絲團;十點在《女人我最大》YT頻道播出

➽ 加我LINE好友!私聊《女人我最大》熱門話題
➽ 點我下載APP!精選文章、好康活動不錯過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