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景子《離婚活動》探討婚姻新型態!日本掀「卒婚」熱潮:不分居也不離婚,但放彼此自由

感情 By 簡妤安 報導 2021/06/28 16:15

有看過日劇或接觸日本文化的人,肯定知道「卒業式」就是畢業典禮的意思,而如今日本更掀起一股「卒婚」熱潮!將日語中「卒業」和「婚姻」各取一字所造的新詞,最早出現在『卒婚のススメ』一書中,代表從婚姻中畢業,而到底什麼是卒婚呢?

日劇《離婚活動》探討「卒婚」新型態

在北川景子與永山瑛太主演的《離婚活動》中,探討了談戀愛的終點真的是結婚嗎?到底結婚要的是理想丈夫、妻子還是能保有心跳感覺的「愛人」?「卒婚」意即從婚姻關係中「畢業」,但不一定代表簽下離婚同意書,而是夫妻進入晚年,小孩都成家後,住在同一屋簷互不干涉,展開第二人生,彼此解開家庭束縛的生活。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日本56.8%人妻想與丈夫「卒婚」!

日本不動產公司リンクハウス,曾以30歲至60歲的200名日本女性進行問卷調查,顯示未來想要與丈夫卒婚的女性占了56.8%!

這項調查更發現,日本女性最想要和丈夫卒婚的年齡階段,落在60至64歲(有35%的比例)!佔大多數的原因竟是—老公退休了!一想到退休之後,夫妻倆整天待在家,相處時間拉長、乾瞪眼。二來,家中有孩子的家庭,老公退休也意味孩子都長大了,老婆不用再為了小孩駐守在傳統的婚姻關係中。

為什麼不離婚或分居?

最後,也許有人會問幹嘛不直接離婚或分開住呢?因為,夫妻並不是不愛對方,只是受夠天天綁在一起的生活型態。因此,日本目前更追求兩人協議好後,夫妻就可從傳統的婚姻關係中畢業,改為「卒婚」模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圖片來源:ig@rikokatsu_tbs

▼防疫不能停▼
隨身帶酒精、乾洗手
👉https://bit.ly/36gXXjZ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