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乾癢肌有解!多吃這15種食物能潤膚,紅石榴可淡斑,吃「這個」還能延緩衰老|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冬天乾癢肌有解!多吃這15種食物能潤膚,紅石榴可淡斑,吃「這個」還能延緩衰老

漂亮| By 女大編輯部 整理
2021/12/02 14:05
冬天乾癢肌有解!多吃這15種食物能潤膚,紅石榴可淡斑,吃「這個」還能延緩衰老

冬天一到皮膚總會乾癢不止,即使不至於抓到又紅又腫,但有時見到手腳乾得龜裂,也難免影響心情。外國營養師提出15種潤膚食物,並附有建議食用法,能幫助身體由內到外保濕滋養,讓肌膚回復滑嫩!

▲多喝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水

最不能缺少的當然是水啦,這也是最直接的保濕方法之一,能夠幫細胞補水並維持正常運作、預防衰老等,喝得太少會引起很多皮膚問題,如脫皮、乾燥等,建議每日最好2000c.c的水,若有健身或運動習慣,飲水量就要再增加,以補充流失的水分。有些人總是會忘記喝水,想培養喝水習慣的話,不妨嘗試設定鬧鐘提醒自己,或是加一些水果片、香草等提升味道。

2.酪梨

一顆酪梨大約有23毫克維他命C,另有維他命A、E、K、Omega-3脂肪酸及葉酸等營養素,它們全都有助修復皮膚組織,滋潤細胞,使肌膚保持在濕潤狀態,甚至是減少乾紋等。你可以自製酪梨醬、酪梨沙拉、奶昔等,甚至是製作酪梨面膜,方法是預備1/4個酪梨,並混和乳酪及蜜糖,敷臉20分鐘後,用沾上暖水的毛巾擦乾淨即可。

3.香蕉

香蕉蘊含豐富維生素A、B、C、D、菸鹼酸等微量元素與膳食纖維等,營養多到數不完。這些營養都有抗皺特性,幫皮膚補濕,其膳食纖維能沖走毒素,煥發皮膚細胞,多吃香蕉能讓皮膚回復光澤和平滑。香蕉可外敷或內服,內服的話,建議每日吃不多於2根,可當作正餐之間的零食,或是製作香蕉奶昔、鬆餅等;而外敷就可以將半條蕉壓爛成泥狀,混和1茶匙蜜糖、1茶匙乳酪,均勻地塗抹於臉上20分鐘再清洗。

4.蘆薈

蘆薈對健康有數之不盡的好處,其脂質、水分、維生素A、C、E、B12、膽鹼和多種礦物質及醣苷等等,有抗氧化、抗菌和抗炎功效,使皮膚保持水嫩,更有助合成骨膠原、減慢皮膚老化和抵抗紫外光等。也可以喝蘆薈汁,但要藥局或商店購買,切忌自製,因為可能會無法妥善處理有毒物質。

▲椰子油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5.椰子油

椰子油在多年前已是治療皮膚或頭髮問題等的良方,其中長鏈脂肪酸能有減重和改善二型糖尿病作用,它也蘊含維生素E、K、蛋白質、單元不飽和脂肪、多元不飽和脂肪以及飽和脂肪,具抗菌、抗炎、抗氧化功效,為皮膚帶來充足的脂肪、豐滿細胞、潤澤肌膚,使皮膚水嫩亮澤。煮菜時可加2至3湯匙椰子油,吃沙拉的話也可以用椰子油取代橄欖油,或將它加到防彈咖啡中。

6.魚類

鱈魚、鮭魚等不但富含Omega-3脂肪酸,其Omega-3與6含量更是在均衡的黃金比例,多攝取這些魚類有助減輕發炎症狀、排毒、保持皮膚濕潤,使膚色更亮澤。此外,以上魚類也是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重要來源,讓細胞運作得更好,延緩衰老並防止皮膚變得乾裂。想對皮膚發揮最大功效,記得要吃魚皮,因為皮下脂肪才有最多Omega-3脂肪酸!可以煎、焗、燒或煮,也有人會吃魚油代替,不過記得要諮詢醫生意見。

7.小黃瓜

常見到有人用小黃瓜敷臉,事實上小黃瓜對乾燥的皮膚確是有益。一條小黃瓜就有287克水分、維生素A、C、K、葉酸、鈣、鎂、鉀等礦物質及膳食纖維。極高的水分讓小黃瓜成為一大保濕食材,而且它的二氧化矽對人體肌肉、筋腱、韌帶、軟骨和骨頭等組成都極為重要,也能改善膚質。吃小黃瓜最簡單的方法可以切薄片,再灑點鹽享用,或是加到沙拉、三明治中,當然主成小黃瓜湯或榨汁都可以。外敷的話則建議打成泥狀,混和1茶匙蜜糖與1茶匙蘆薈,敷臉20分鐘再用暖毛巾抹淨。

8.亞麻籽

只需一湯匙亞麻籽就足以減少便秘、幫助減肥、提升心血管健康、預防癌症、改善皮膚問題等。亞麻籽具豐富脂肪酸、木酚素、植物雌激素、蛋白質與膳食纖維等,其抗氧化物有助排毒、減少皮膚刺痛、促進血液循環等,對皮膚乾燥者有益。不過,若本身有心臟問題者,記得諮詢醫生意見。此外,也可將一湯匙亞麻籽粉加一茶匙乳酪拌勻,敷臉20分鐘,再用暖水洗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洋甘菊茶

9.洋甘菊茶

洋甘菊茶有滿滿維生素A、葉酸和至少5種礦物質,內含多種抗炎化合物,對修復乾燥痕癢的皮膚都有很大作用。其抗氧化物也可減少身體所負擔的有毒物質,從而讓皮膚正常運作。此外,洋甘菊茶由水沖泡而成,飲用就自然能夠補水。如果本身是無咖啡不歡的話,可試著逐步以冷或熱飲的洋甘菊茶取而代之,或是加點檸檬、薑或蜜糖來改變口味。營養師甚至建議將洋甘菊茶加在浸浴的水中。

10.橄欖油

古埃及人就懂得把橄欖油當成化妝品成分,脂肪酸的抗炎和抗氧化性能保持皮膚表層完整,並修復傷口、保濕、阻止留疤等,與椰子油相比它更有兩大優勢,就是不會太黏膩,氣味也不強。製作沙拉或煮菜時可用初榨橄欖油代替其他食用油,也可將兩湯匙橄欖油混合兩湯匙牛奶及一湯匙蜜糖,塗在皮膚並靜候30分鐘,再以暖水沖洗。

11.堅果

堅果類食物包括杏仁、核桃、開心果、榛子、夏威夷果仁等等,都有人體必需脂肪酸(EFA)、Omega-3和Omega-6脂肪酸,也有維生素B群、E、膳食纖維及大量礦物質,以上營養素皆可維持細胞完整、促進血液循環、滋潤皮膚,讓你的膚質不會又乾又皺。果仁可預先泡一晚,大概早餐吃一隻手掌大小分量的堅果,也可加到早餐、奶昔、牛奶和沙拉等,但切忌吃得太多,以免攝取過量脂肪。此外,也可將浸過夜的去衣果仁打成泥,加兩湯匙牛奶製成面膜,敷臉20分鐘,再用暖毛巾抹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2.地瓜

地瓜維生素A、B1、B2、B3、B6、泛酸、生物素、膳食纖維與類胡蘿蔔素,地瓜中的類胡蘿蔔素屬抗氧化物,能刺激抗氧化酶的活動,而花青素則具抗炎性。所以,多吃地瓜的話等於潤澤皮膚、阻隔毒素,也是龜裂乾燥肌的一大恩物。地瓜可以燒、焗或以醬汁去炒,甚至榨出汁,再混合一茶匙蜜糖來外敷30分鐘,完成後用暖水洗淨即可。

▲綠色蔬菜

13.深綠色蔬菜

羽衣甘藍、花椰菜、菠菜等都是維生素A、B、C、K、鈣質、鋅、鎂、鐵質、葉酸和膳食纖維的一大來源,它們也具抗氧化和抗氧特性,修復乾燥痕癢的皮膚,改善血液循環、排毒並撫平肌膚。蔬菜可以用炒、當作沙拉或夾三明治等,有人耶會打蔬菜汁,營養師認為蔬菜只要夠新鮮就夠,如果一次吃不完的話,記得放在密封袋,保存不超過三日。

14.雞蛋

雞蛋有豐富維生素A、D、E、葉酸、膽鹼、蛋白質、Omega-3和Omega-6脂肪酸、鉀、磷、硒和鈉等,其脂溶性維生素有效改善皮膚細胞的細胞膜完整性,如果你想透過吃蛋來保濕,記住蛋黃也要吃。每天早上可吃1~2顆水煮蛋、炒蛋或水波蛋當作早餐,製作蛋沙拉或三明治。

15.紅石榴

紅石榴營養價值高得被封為「神品」,其果籽是天然抗菌劑,亦可抗炎、抗氧化,讓肌膚保持緊緻、減少發炎、刺痛和痕癢等。紅石榴水分豐富,多食用可為皮膚細胞補水、排毒和淡化乾紋等。每天早上可以吃半杯紅石榴,或是榨汁都沒問題。想外敷的話不妨混和紅石榴油與橄欖油,敷皮膚20分鐘再清洗。

更多內容:
紅石榴營養|抗氧化助防癌9大益處 女子吃10顆屙血肛痛因做錯1步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整理:彭梓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 TVBS歡樂台(42 頻道)每週一到五晚間 21:00 收看《女人我最大》首播,最完整的節目資訊都在《女人我最大APP》!讓你時尚不漏接。
✔「微女人」每週一、二晚上九點在《女人我最大》粉絲團;十點在《女人我最大》YT頻道播出


➽ 加我LINE好友!私聊《女人我最大》熱門話題
➽ 點我下載APP!精選文章、好康活動不錯過

冬天乾癢肌有解!多吃這15種食物能潤膚,紅石榴可淡斑,吃「這個」還能延緩衰老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