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紅、常長針眼?可能是「這裡」發炎了!卸妝不夠徹底、戴瞳孔放大片皆可能造成堵塞|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眼睛紅、常長針眼?可能是「這裡」發炎了!卸妝不夠徹底、戴瞳孔放大片皆可能造成堵塞

漂亮| By 女大編輯部 整理
2021/12/20 14:25
眼睛紅、常長針眼?可能是「這裡」發炎了!卸妝不夠徹底、戴瞳孔放大片皆可能造成堵塞

畫眼線、戴瞳孔放大片和塗睫毛液等已成為不少女生們出門前的化妝習慣,不過回家後卸妝時萬一清潔得不夠徹底,卻隨時可能造成眼睛發炎,甚至不斷長針眼,繼而影響視力,而這些症狀可能與「瞼板腺功能障礙」有關。

▲眼淚是由水分和瞼板腺所組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瞼板腺分泌油脂+水分,平衡後形成眼淚

眼科專科醫生湯文傑解釋,瞼板其實位於眼皮裡一個呈半圓形狀的小軟骨結構,分佈於上眼皮及下眼皮,其作用是維持眼皮的形狀。而瞼板裡則有直向一條條稱為「瞼板腺」的腺體,上眼皮大約有40條瞼板腺,下眼皮就大約有25條,每一條瞼板腺的出口都在眼睫毛對下的毛孔位置附近。瞼板腺的主要功能就是分泌油脂,這些油脂為淚水的成分之一。而要成為滋潤度高的淚水,瞼板腺所分泌的油脂則不可或缺,透過油分和水分從中取得平衡,淚水才可保持眼睛表面滋潤,避免出現眼乾。

▲植入假睫毛、畫內眼線皆可能造成瞼板腺堵塞

4行為恐造成瞼板腺堵塞

湯文傑指出,女生使用化妝品的習慣,特別是在化眼妝時,以下的「化妝行為」可能造成瞼板腺堵塞的風險,繼而導致「瞼板腺功能障礙」。

1. 卸妝不夠徹底

此舉恐導致眼妝、睫毛液等殘留在眼皮邊緣,特別是瞼板腺的出口,有機會引致瞼板腺阻塞、發炎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 植入假眼睫毛

植入假睫毛的效果一般可維持數月,有些人因此不敢大力卸妝,擔心假睫毛會掉下來,以致眼皮周邊有很多殘留物,長久下來會刺激眼部,堵塞瞼板腺的出口。

3. 畫「內眼線」

一般畫內眼線的位置,其實就是瞼板腺的出口位置,因此可以想像如果內眼線畫得多,該位置經常被塗上不同成分的油脂和顏料,自然更容易讓瞼板腺出現堵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4. 戴瞳孔放大片

瞳孔放大片和一般隱形眼鏡一樣,佩戴時間一長會刺激眼部,加上「瞳孔放大片」比一般隱形眼鏡更大,自然更容易增加細菌在瞼板腺出口等眼睛周邊滋生的可能,一旦處理不妥導致發炎的機會就更高。

▲徹底卸妝才能減少發炎風險

眼睛的分泌物增加可注意是否受飲食影響

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要徹底卸妝,適當的護理也是必須的。湯文傑建議,如發現眼睛出現忽然眼屎、眼睛分泌物增加等異常現象時,都應諮詢眼科醫生。同時也可注意日常的飲食習慣,湯文傑醫生表示,傳統上「眼屎多因常吃『熱氣』食物」的說法,其實也不是完全沒根據,因為飲食的確會影響瞼板腺的分泌。但某類食物是否「熱氣」可能因人而異,所以若發覺吃了某些東西後眼睛分泌物增加就應少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更多內容:
西蘭花|營養多被封「最健康食物」 防癌控血糖促排便三類人慎吃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整理:彭梓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 TVBS歡樂台(42 頻道)每週一到五晚間 21:00 收看《女人我最大》首播,最完整的節目資訊都在《女人我最大APP》!讓你時尚不漏接。
✔「微女人」每週一、二晚上九點在《女人我最大》粉絲團;十點在《女人我最大》YT頻道播出

女大快閃59折起»»https://bit.ly/3ELcXG9

眼睛紅、常長針眼?可能是「這裡」發炎了!卸妝不夠徹底、戴瞳孔放大片皆可能造成堵塞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