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想要身強體健有好運 醫師推這支疫苗防五癌一病!|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2022想要身強體健有好運 醫師推這支疫苗防五癌一病!

漂亮| By
2022/01/20 09:48

2022才剛起跑,沒想到COVID-19疫情又開始升溫,除了做好個人防疫措施、並積極進行疫苗接種外,日前《女人我最大》節目中,藝人韋汝也提到2022年對自己的新期許,就是要更重視身體健康。她坦言自己從未主動做過健檢,就連女性最基本的子宮頸抹片檢查,也只做過一次。有鑑於近期開始主持健康類型節目,發現許多人都是輕忽小毛病,導致後來病灶加劇,演變成無可挽回的癌化疾病,讓她開始省思,追蹤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2022想要身強體健有好運  醫師推這支疫苗防五癌一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韋汝分享自己曾在20歲時施打過HPV疫苗,最近在家附近的診所發現,後來推出的9價疫苗其實很普及而且可以預防更多HPV型別,但國人的觀念卻不太正確。HPV衛教醫師何宇苓醫師也在節目中補充,早年所謂的「子宮頸癌疫苗」現已被正名為「HPV疫苗」,無論男女都應該施打,才能有效預防因HPV感染的各種癌症病變。

2022想要身強體健有好運  醫師推這支疫苗防五癌一病!

何宇苓醫師分享,每個人終其一生感染HPV的機率高達八成,即便只有單一性伴侶,其感染機率也高達六成;一生中累計3-6位性伴侶感染HPV的機率更高達九成!除了性行為是最主要的傳染途徑外,HPV也可透過接觸皮膚傷口、黏膜或體液而感染,例如游泳池、溫泉、馬桶、門把、沙發等。HPV共有200多種型別,可分為低致癌型(第6、11型)與高致癌型(第16、18、52、58型);持續高致癌型可能會引發頭頸癌、子宮頸癌、肛門癌、外陰癌、陰道癌等疾病,持續感染低致癌型則可能引發尖形濕疣(俗稱菜花)。注意囉!感染HPV並非是女性專屬,頭頸癌包含口腔癌、鼻咽癌、口咽癌、下咽癌與喉癌,也是男性很容易感染的癌變部位。

2022想要身強體健有好運  醫師推這支疫苗防五癌一病!

因此,何宇苓醫師呼籲,預防HPV的三大關鍵包含:安全性行為、依醫囑接種HPV疫苗,以及女性應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尤其男性少了如女性子宮頸抹片般的常規篩檢,不易提早發現HPV相關的癌前病變,更該正視疫苗的重要性。醫師同時也認為,HPV疫苗,其重要性並不亞於COVID-19疫苗。她坦言,市面上所有疫苗都只能做到預防感染,只有HPV疫苗,可以預防因HPV引發的癌症病變,就像買保險的概念,早買早享受、防患於未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022想要身強體健有好運  醫師推這支疫苗防五癌一病!

而目前台灣施行的HPV疫苗共分為二價與九價,顧名思義,價數越高代表所含的HPV型別越多:二價疫苗可涵蓋第16、18型兩種病毒型別,適用於9歲以上的女性,可預防子宮頸癌、輕度外陰癌癌前病變及輕度陰道癌癌前病變;九價疫苗則涵蓋第6、11、16、18、31、33、45、52、58型等型別,適用於9-45歲男性及女性,可預防子宮頸癌、中重度外陰癌癌前病變、中重度陰道癌癌前病變、肛門癌及尖形濕疣(菜花)。平均一次須施打三劑,三劑接種完成後效力可長達10年。

2022想要身強體健有好運  醫師推這支疫苗防五癌一病!

2022想要身強體健有好運  醫師推這支疫苗防五癌一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但目前國人急於接種COVID-19第三劑的追加,疫苗之間是否會相互衝突?何宇苓醫師也特別解惑,HPV屬於不活化疫苗,根據衛福部的指引,兩者疫苗施打時間只需間隔7天就沒問題。目前全台有超過270家HPV衛教友善診所,民眾若有任何問題,都非常歡迎夫妻、伴侶相約、姊妹揪團前往諮詢專業醫師,保護自己也保護伴侶,給予彼此最全方位的保障。

尋找最近的HPV衛教友善診所查詢:https://bit.ly/3Km6hBv

更多HPV衛教相關資訊:https://bit.ly/358GZqB

    容編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