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愛與陪伴 助「我們這一家」逆轉抗癌人生 癌症希望基金會2023年親子營 點燃希望之燈|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願愛與陪伴 助「我們這一家」逆轉抗癌人生 癌症希望基金會2023年親子營 點燃希望之燈

漂亮| By
2023/09/14 14:21
透過營隊活動設計,癌症希望基金會引導家庭成員紓解內心情感,為癌友家庭重建心力量。

近年來疫情衝擊,不斷提醒我們生命的脆弱與不確定性,家庭成為每個人的心靈港灣;當面對具殺傷力的癌症時,家庭成員互相支持與陪伴更顯其重要性。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每年約有12萬人被診斷罹患癌症。數據背後代表著數萬個家庭在癌症陰霾下面臨生活中的種種挑戰。面對不易說出口的生命課題,癌症希望基金會今年以「我們這一家」為主題,舉辦2023年的癌友家庭親子營,協助癌友家庭與癌共處,引領家庭點亮未來希望。

癌症是一場健康挑戰,更是家庭考驗。為此,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多元服務照護全台癌友家庭,關注服務對象從癌友擴展至家庭內的子女,分齡舉辦「種子營」、「夏/冬令營」和「親子營」,陪伴癌友在抗癌路上都能更踏實穩健。每年癌症希望基金會在各地舉辦癌友家庭支持性活動,溫暖癌友及其家庭,將希望的翅膀投向更遠的未來,讓這些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獲得身心靈壓力釋放,得到喘息抒發的空間,期盼能讓癌友在抗癌路上不孤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面對真實情緒 讓愛與陪伴成為家庭共同成長的種子

今年親子營從中區場展開,在九月第一週不畏颱風風雨舉行,幫助癌友家庭凝聚力量守護「我們這一家」。在團體引導中,陪伴罹癌家庭回顧癌症歷程,運用各式媒材創作,交流分享心路歷程及體悟,讓家庭成員表達內心情感、改善互動關係,協助他們將這些情感轉化為勇氣和力量,以支持其罹癌家人,增強癌友及家屬調適生活步調。同時,在營隊互動中融入癌症知識教育,帶領未成年子女擁有正確觀念來應對癌症及家庭變化,促進家庭成員間對疾病議題的討論,突破家中隱形屏障,建構更良好的親子溝通。

其中一個癌友家庭,由大兒子帶領妹妹們、母親和罹癌父親一同出席。身為家中長子,平時工作繁忙較少參與家庭聚會,這次排除萬難參與,更難得在分享環節時吐露心聲:「當得知父親罹癌診斷後感到震撼,一度排斥抗拒,透過活動練習把愛說出口,明白自己需要分擔家庭責任,更願意成為家中堅強後盾。」平常不善言辭卻總是默默守護家庭的父親表示:「罹患直腸癌的消息讓我心生恐懼,但想到家人仍選擇堅強面對,與它和平共處。」即便在活動過程中數度身體不適,依然非常投入營隊活動。妹妹們則在營隊活動中展現活潑外向的個性及創造力,透過藝術媒材創作表達對父親的愛與支持,鼓舞全家人一同重建「癌後的家」的新想像。母親更分享:「面對老公罹癌消息心中經歷百般拉扯,從無法接受到坦然面對。很感謝親子營讓家庭關係更加緊密,希望將陽光、溫暖和希望鼓勵更多家庭,陪伴走過艱難的時刻,有機會與孩子一同成長。」

親子營揭癌症面紗 盼助癌友家庭重建心力量

「在服務經驗中,我們深刻體會到家庭在面對癌症時所面臨的挑戰不僅包括情感上的困難,還有疾病的衝擊。」台中希望小站副主任吳佳霖表示,「在父母罹癌的同時,孩子也因共同經歷癌症治療過程的波折處在恐懼、悲傷、憤怒或自責的情緒中,他們通常很難在日常生活中與父母交流這一話題,長期積累的情緒壓力必須有排解方式。在兩天一夜的親子營裡,病友家庭們透過活動述說情感,重新建立共同的價值觀,努力營造更加健康和平安的環境。」

吳佳霖進一步說明:「在公益夥伴台灣安進企業志工隊的支持下,以情境遊戲、創作等互動讓癌友家庭練習表達與面對內在複雜情緒,更在第二天為癌友家庭綁上代表希望與祝福的緞帶,給予這些家庭共同面對癌症的力量與鼓勵,期盼將在團隊合作探索學習中創造的美好回憶化為種子,在接下來的生活中繼續發芽茁壯,邁向健康、平安和幸福。」

 願愛與陪伴 助「我們這一家」逆轉抗癌人生 癌症希望基金會2023年親子營 點燃希望之燈
癌症希望基金會透過家庭親子營,幫助癌友家庭凝聚力量守護「我們這一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台灣安進志工隊分享:「很榮幸能夠行動支持癌友家庭,在親子營中大家彼此探索,相互支持,充分展現癌友家庭成員間的連結與力量。我們珍惜這次特別的經歷,並期許帶著安進照護病患的使命,在各自工作崗位上繼續努力,陪伴癌友家庭一起邁向更健康平安的生活。」台灣安進總經理韋立格表示:「台灣安進積極投入資源,在癌症治療領域持續耕耘,為癌友創造更大價值,盼成就癌友希望的未來。」

 願愛與陪伴 助「我們這一家」逆轉抗癌人生 癌症希望基金會2023年親子營 點燃希望之燈
癌症希望基金會親子營探討癌症的想像,對癌友與家屬而言是刻在心上的恐懼。

關於癌症希望基金會:
癌症希望基金會創始於2002年,由一群專業醫師、護士、癌症病友及家屬,憑著一股為癌友家庭服務的信念,以「希望」為名組成。提供癌症病友與家屬諮詢、心理輔導、生活照護及社會資源的整合服務外,為讓每一個癌友家庭,不論身處何處,都能獲得即時的照護,在台北、台中、高雄設置「希望小站」,更積極與各地醫療院所、病友團體、社區民間機構合作與連結,推動全台104家醫院成立「癌症資源中心」服務,為癌友家庭建構全方位服務網絡,讓癌友家庭能獲得持續性且完整的照護。


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 官網:https://www.ecancer.org.tw/index.aspx 
癌友家庭親子營 簡介:https://www.ecancer.org.tw/DynamicContent.aspx?unitID=10080&contentID=231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容編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