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是什麼?吃到蘇丹紅怎麼辦?6招加速代謝蘇丹紅&避雷指南|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吃到蘇丹紅產品怎麼辦?專家解答:這6招加速體內代謝最有效,辣椒粉避雷指南一次揭曉

漂亮| By 林昕霓 報導
2024/03/12 10:10
吃到蘇丹紅產品怎麼辦?專家解答:這6招加速體內代謝最有效,辣椒粉避雷指南一次揭曉

「蘇丹紅之亂」持續延燒!不只辣椒粉,就連咖哩粉、胡椒粉、沙茶醬等調味料,也都被驗出相關成分,引起軒然大波,但究竟蘇丹紅對人體有什麼危害?不小心吃到蘇丹紅產品該怎麼辦?如何避免吃到蘇丹紅?本篇整理了專業營養師與醫師的建議,為大家揭曉關於蘇丹紅的秘辛,讓我們從日常保健、保養開始改善,也守護好我們的健康。

蘇丹紅是什麼?

蘇丹紅是什麼?蘇丹紅色素是一種工業用染劑,根據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解釋,蘇丹紅因為易溶於油脂、便宜好取得,加上不易褪色等特性,一般作為工業用染料使用,但過往卻有不肖業者為了讓食品的顏色看起來更加鮮豔飽滿,把只能使用於工業中的蘇丹紅1號、2號、3號、4號等當作食品添加物,蘇丹紅也於2018年6月28日被環保署公告列為毒性化學物質,亦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歸類為三類致癌物,服用過量仍會導致肝臟、腎臟受損,引發皮膚過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吃到蘇丹紅怎麼辦?

如果發現自己不小心吃到含蘇丹紅的產品該怎麼辦?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分享「蘇丹紅屬於脂溶性偶氮類化合物,如果吃到相關食品,建議民眾可多吃高纖維蔬果,會有助於加速有毒物質排出。」

另外,樂生療養院營養室主任蘇嘉華也提到,由於蘇丹紅這類脂溶性毒物的排出,需要經過肝臟的代謝,再經由腸道排除,所以任何能幫助肝臟代謝有關的酵素活性及抗氧化劑、還有幫助腸道排淨的纖維、菌種,都是抵抗蘇丹紅的秘密武器。像是富含維生素C的草莓、橘子、柳丁,以及含有「天然抗氧化劑」維生素E的植物油、堅果、深綠色蔬菜、豆類都可以多補充,也可多攝取無糖優格、乳酪、納豆或泡菜等食物,來培養益生菌,養出健康腸道,加速身體代謝。

吃到蘇丹紅怎麼辦?加速蘇丹紅代謝方法

1.維生素C
2.維生素E
3.益生菌
4.高纖維蔬果
5.每日達到體重x 30 = 基礎飲水量
6.不要熬夜增加肝臟負擔

吃到蘇丹紅怎麼辦?

如何避免吃到蘇丹紅?

如何避免吃到蘇丹紅?市面上的辣椒粉、咖哩粉、孜然粉、沙茶醬千百種,要如何從中避雷,選到令人放心的產品呢?高敏敏營養師提出5大建議,教大家可以避免買到蘇丹紅相關食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選擇商家
選擇信譽良好、通過多項食品認證的食品商家購買。
2.檢查標示
並於購買前仔細閱讀食品成分表,也盡量少買來路不明、成分無標示的食品。
3.觀察外觀
避免外觀顏色過於鮮豔或售價過低的食品。
4.分散風險
不要限定購買特定品牌或食物,
5.均衡飲食
不要只吃特定食物,盡量選擇多樣化、多種配色的原型食物,如果能自己簡單煮一定是更健康、單純的。

如何避免吃到蘇丹紅?

封面&內文圖片來源:pexels.com

追蹤妳專屬的【Google  News】,美妝時尚不漏接
➽ 加入【LINE@好友】,專屬最新消息第一手掌握!
➽ 3/12-3/20【女人我最大APP】看2篇文章限時抽»總價值$7,000元蕾莉歐香氛沐浴禮盒
➽ TVBS歡樂台(42頻道)週一到五21:00收看《女人我最大》首播,最完整的節目資訊都在【女人我最大APP

吃到蘇丹紅產品怎麼辦?專家解答:這6招加速體內代謝最有效,辣椒粉避雷指南一次揭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