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美容瓶頸期|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突破美容瓶頸期

漂亮| By
2013/06/05 19:28
突破美容瓶頸期
 文:牛爾

記得2007年,當時我因為承受不了錄影、寫作、以及研發保養品的繁重工作壓力,毅然而然決定出走,給自己一個稍稍喘息的機會,我暫別了螢光幕,一個人跑到舊金山,租了一間小公寓,除了依然保留寫作與研發的工作之外,我選了一間藝術學校進修電腦應用設計與表演藝術,同時還上瑜珈課,半年下來,我發現不僅自己的身體變得更加健康,工作更有效率,同時,原本因為壓力而造成的肌膚黯沈、紋路,這些肌膚問題在當時擦再多保養品也沒有效果的時候,居然在這半年的人生轉變中,讓我的肌膚又重新恢復了許久不見的光采。
 
真有『美容瓶頸期』嗎?
 
許多讀者會問這樣的問題,剛開始使用一款保養品時,覺得效果還不錯,但是用久了,就覺得沒有一開始使用時那麼的好,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狀況呢?
 
其實,有些保養品的有效成分一旦接觸空氣之後,就會產生氧化的現象。有效成分一旦氧化,自然效果就會漸漸打了折扣,然而,對於那些不易氧化的真空包裝、或是不易氧化的配方,為何同樣有類似的狀況產生?以往我也為這樣的問題感到疑惑,但是,經過了這兩年的一些經歷之後,我開始有了新的領悟,那就是,肌膚也是有生命的,一成不變的保養方式,或者同一種保養成分不斷的使用,的確會讓肌膚本身有疲乏的反應,造成保養品的吸收有限,影響其保養效果,這樣的現象,我稱為美容的『瓶頸』期。
 
一成不變的工作方式,久而久之,就會面臨工作的瓶頸期。而肌膚也一樣,當你發現原本自己擁有的保養聖品,突然變成不痛不癢、擦心安的安慰劑!那麼,你就是已經面臨保養的瓶頸期了。
 
肌斷食,讓肌膚有休養生息的自愈能力
 
關於美容瓶頸期,日本也有『肌斷食』的保養理論,這理論基本上我還蠻贊同,就像有些排毒食療法,認為平時我們不僅僅攝取營養成分,也將食物中的許多毒素給攝取進入體內,因此,一段時間,就要簡化飲食的攝取,僅喝水或是大量的有機果汁,讓身體的器官有機會得以將毒素慢慢的排出體外。而『肌斷食』正是這樣的理論基礎下所衍生的保養概念,如果不適度的執行肌斷食,那麼,你現在的保養方式,雖然能提供肌膚有效的美膚成分,卻也阻礙了肌膚的自癒及自行代謝的功能。久而久之,就會面臨保養的瓶頸期。
 
而肌斷食的方法,是利用每週兩天休息的時間,使用純天然的植物油、例如荷荷芭油或是甜杏仁油,有些還調和植物精油,幫助肌膚的血液循環效果,同時精油香氣則更能幫助肌膚與心靈放鬆,藉此促進肌膚本身的自癒能力。在清潔肌膚之後,完全不使用任何的保養品,諸如化妝水、精華素、還是面霜、防曬品….僅僅用最單純、完全不添加防腐劑的植物油給予肌膚基本的潤澤。讓肌膚有機會休息,而更能引導出肌膚自有的機能,在兩天的休養生息之後,肌膚徬佛回到基點,再依照原有的保養步驟,此時,你會發現,原有的保養方式徬佛又奇跡般的發揮效益。因為你已經打破了美容的『瓶頸』。
 
壓力:引發保養出現瓶頸的主要原因
 
如同文章一開頭所敘述的自身經歷,『壓力』往往是造成美容瓶頸的最大原因,近年來有不少保養品牌也紛紛提出『神經美容』這樣的美膚理論,壓力會引發肌膚內部的神經末稍釋放出對肌膚有的負面信息,例如CGRP這種神經勝?,會造成肌膚黑色素以及自由基的產生,造成色素沈澱、斑點、鬆弛、皺紋、過敏、發炎等諸多肌膚問題。這時,光是應付這些肌膚狀況就已經力不從心了,然而,如果不能針對壓力的根源予以阻斷,那麼,再多有效的保養品對你而言也只是一種負擔。
 
當然,擺脫壓力,我選擇的是出走,到一處環境幽美的地方,重新開始,自然肌膚就會回復原有的健康狀態,而能輕易的擺脫保養的瓶頸。但對多數人來說,這樣的作法可能有些不切實際。而且,兩年之後,我的生活依舊忙碌,難道又要選擇出國Long Stay來擺脫壓力,來戰勝另一個美容瓶頸?其實,你並不需要這麼大肆周章,除了可以固定的參與SPA舒壓療程、使用芳療產品來達到舒壓目的,保養品很早就開始了這種壓力與美容關係的研究。
 
法國藥妝品牌Lierac曾在2000年推出一種創新概念的身體排水產品Sensorielle,還因此獲得法國紅妝佳人年度身體產品大奬,這項產品添加一種名為小環藻的海面浮游植物,神奇的是,當海面的環境適合小環藻生存時,小環藻便會釋放出一種名為β腦內腓的化學物質,而藉由這種化學物質的釋放,小環藻開始大量的進行再生複製,在海面上數小時內就可以看到小環藻從一小點繁殖擴張到百裡外的海平面,在上空看起來,就有如海上開花的奇觀。

突破美容瓶頸期
而Lierac這款纖體產品,便是訴求添加小環藻這種特殊的浮游生物,幫助人體β腦內腓的釋放,達到舒壓、愉悅的目的,同時也改善因壓力所引發的身體浮腫問題。事實上,按摩本身就是一種很好的舒壓方式,由於按摩可以幫助我們的肌膚內部釋放出β腦內腓這種『快樂』因子,通過β腦內腓的作用,一方面讓我們感到安適、愉悅,另一方面則能消除疲憊與肌肉疼痛。
突破美容瓶頸期
拜保養品的科技所賜,現在有些保養品牌也針對類似CGRP這樣的壓力負面因子,提出了更好的解決之道,像Orlane, Dr. Brandt, Nuxe都推出一種含有Acetyl Dipeptide-1 Cetyl Ester的舒壓胜肽衍生物,這種成分可以有效的阻斷CGRP的釋放,避免因為壓力所引發的種種老化、皺紋問題。而Lancome的美白系列也曾提出神經美容學的概念,運用銀杏、鞣花酸等植物成分,達到抑制CGRP的效果,藉此更有效率的改善斑點及膚色黯沈問題。

突破美容瓶頸期
更特別的嗅覺美容概念,則由美國醫師品牌Perricone MD(Neuropeptide Synergy Anti-Aging Aromatic Pheromones)以及一個特殊的香水品牌Smiley所提出,Perricone MD曾經推出一款類似香水的產品,其實並非一般的香水使用方法,是要滴在鼻子以下的位置,讓香水中含有的費洛蒙分子能通過鼻子吸嗅直達腦部,並給予大腦一種正面的信息,使你感到自信、快樂、愉悅,更神奇的是,這款產品同時還能強化你的免疫系統,避免肌膚受到感染。而Smiley的各種香水則標榜添加可可萃取,可可萃取含有的苯乙胺(Phenylethylamine),會讓人產生幸福感。而可可萃取的咖啡礆(Theobromine)則能夠阻斷腎上腺素的作用,藉此避免緊張壓力的反應產生,這兩個分別推出添加抗壓因子的快樂香水,能夠通過嗅覺吸收有效的抗壓成分,不僅讓你心情愉悅,更能突破美容瓶頸期,讓肌膚處於擁有好心情般的光採活力!

 
抗氧化、抗電磁波、拉提按摩,甩開工薪階層疲累瓶頸期
 
有人曾對朝九晚五工薪階層的女性做過一項肌膚彈性的調查,結果顯示在一天的上班時間之中,以下午五點時肌膚的彈性最差,所以又稱為五點鐘的老化,這是因為在工作中長時間注視電腦屏幕所造成的用眼過度,使得眼球有鬆弛下垂的問題,因而產生暫時性的眼袋鬆弛問題,加上電腦屏幕的電磁波長時間接觸肌膚,也使得肌膚出現整體性鬆弛的現象。
 
此外,他們又分析一周之中肌膚的彈性變化情形,其中以週五的肌膚彈性最差,這則是因為週五已經積累了五天的工作疲累以及電腦屏幕的傷害,肌膚自然鬆弛的現象變得更加嚴重。雖然,五點鐘的老化與週五的老化非常輕微,而且其產生僅僅是暫時性的,通過周休兩日的休息,肌膚自然在週一時又恢復原本的年輕外表,然而,即使是這樣,卻不可輕忽長久下來這樣對肌膚所造成的積累性影響,可能會讓您不知不覺中,使肌膚永遠的失去彈性,而提前出現老態。
 
其實,這樣的現象我們也可視為是另一種的美容瓶頸,原因是即使每天都固定的保養,但是依然沒有辦法有效的改善每天五點以及週五的暫時性老化。這時,就要運用一些特殊的保養方式,例如,在辦公室的環境中,可以選擇擺幾盆綠色植物,或是使用空氣清淨機,維持較優質的空氣品質,而在工作環境也可以準備具有抗氧化訴求的保濕噴霧,甚至Clarins還曾經推出具有防止電磁波的e3p抗污染噴霧。當注視電腦屏幕過久,就可以稍微起身走動一下,活動一下身體,讓身體的血液循環順暢,同時噴上這些具有抗氧化的保濕噴霧,一方面幫助肌膚對抗辦公室環境中潛在的自由基與電磁波,同時也能給予肌膚甦醒的清涼效果。
突破美容瓶頸期
 
同時,可以在每天下午利用大約3-5分鐘的時間,進行肌膚的緊實按摩法,你可以先將頭放低於兩腿之間,讓血液回流至臉部,然後用雙手手肘固定於大腿,用雙手掌心將臉的重量平均承接,從額頭、雙頰、下巴,依序往下將臉捧住。這樣的動作可以給予臉部一定的壓力,順便將臉部多餘的水分引流至頸部以下。然後一手固定住臉的一側,一手則以由下往上的方式輕撫臉部肌膚,將鬆弛的肌膚向上提拉,必要的話,可以搭配具有緊容、提拉臉部效果的精華液或面霜。加強臉部的彈力與緊實效果。
 
慣性美容瓶頸期
 
大S曾在美容大王一書中表示,『保養品用了一段時間後,即使這個保養品再好,但是皮膚已經產生慣性作用了,所以要更換不同的保養品。』其實,我自己也頗支持這樣的作法,只是,在更換保養品時,要確定你所要更換的保養品其成分與之前使用的並不一樣,否則,同樣成分,只是不同品牌的產品,依舊會讓你的肌膚出現慣性疲乏,效果一樣是有限的。面對這樣的慣性美容瓶頸,我將之歸納為生理以及心理的兩種因素:
 
1.  生理因素:
肌膚吸收單一療效的高厚度產品,的確一時可以看到明顯的改善效果,例如高濃度的左旋C、果酸、維他命A(A醇)等,這些保養品初期在使用時,的確可以看到非常令人驚艷的保養效果,例如果酸的改善青春痘與肌膚細緻作用、左旋C的緊膚效果、維他命A的除皺及縮毛孔作用…..
 突破美容瓶頸期
然而,這些有效成分在使用一段時間之後,肌膚已經能夠漸漸適應,因此即使仍然使用一樣的厚度,其效果似乎停滯。沒有辦法再突破下去,面對這種保養慣性疲乏的瓶頸,其實可以採用搭配相同做用的不同成分,例如果酸可以用大分子的果酸或酵素來取代,而左旋C及維他命A可以互相代替,就能重新發現這些成分的效果。然而,這樣做如果又遇到肌膚的慣性疲乏產生,不妨直接使用高濃度左旋C+維他命A,以分早晚的方式,例如白天使用左旋C,晚上則使用維他命A,這樣搭配使用,也可以延長保養的慣性疲乏。
 
再者,還可以運用一些美容儀器,例如超聲波或是離子導入儀,幫助當中有效成分做更深一層的導入,藉由美容儀器的輔助,突破肌膚慣性疲乏所產生的瓶頸期。
 
然而,若是連這樣的方式都已用盡時,代表肌膚已經完全習慣了這些成分,不妨可以考慮選擇一段時間(大約2-4周)完全不用這些具有療效的保養品,而改以天然的植物精油保養品作為過度性保養,有點類似之前肌斷食的保養理論,利用植物的特性,幫助肌膚本身自癒能力的提高。之後再回頭使用這些具有療效的高濃度成分,你又會有肌膚重生的感受!
 
2.  心理因素:
日本的美容評論專家『齋藤薰』小姐能經說過這樣的簡單道理,保養品一開封啓用時,會帶有好奇與想要變美的心來嘗試這款產品,因此在使用產品的過程之中,心裡總是滿懷著幸福的感受,體會產品細緻的質地,獨特的香味,由於心態是正確的,所以自然會覺得產品真的有用。
 
但是,時間一過,產品漂亮的外盒不知丟到那裡去,每天又恢復著一成不變的保養時刻,保養品的瓶口似乎還蒙上一點灰塵以及乾掉的乳液凝塊,心理有些嫌惡的將保養品倒出,使用於肌膚上。幸福的感覺早已不在!這時,你會覺得這款保養品好像買錯了,一開始還不錯,可是到了後來就不怎麼樣了,這種瓶頸的出現,並非是肌膚出現慣性,而是心理的嫌惡感對已經開封用過的產品出現質疑,這樣,面對這樣的心態慣性瓶頸,換再多保養品也沒有用,而是要有整理保養品的正確觀念。
 
在買一款新的產品時,不要將外紙盒丟棄,小心翼翼的將內含的產品取出,再將蓋子打開,取出適量的產品,然後用心感受產品的效果,使用完畢之後,將溢出停留在瓶口或是按壓壓頭上的產品,用酒精棉仔細的擦拭乾淨,蓋上蓋子,然後再將產品、連同說明書,一同放入紙盒之中。也許你會覺得這個小小的動作很無聊,但是,一旦你這樣去做,就更能體會美容保養的真諦,從『心』開始。在每次使用這款保養品時,感覺都好像是第一次使用一樣。自然你就沒有效果變差的瓶頸疑問了。
 
 
Box: 老牛面對保養瓶頸的方法:
1.  平時以醫學美容產品例如高濃度左旋C、維他命A做好緊實及抗皺的保養工作,同時加強防曬,每天早上擦上2-3層防曬
2.  遇到瓶頸時,左旋C、維他命A互相替換、甚至早晚搭配使用,可以突破保養慣性,達到更好的保養效果。
3.  搭配美容超聲波,幫助有效成分壓深入的吸收,改善美容慣性疲乏。
4.  當以上都沒有效時,可以藉由醫學美容術,例如IPL脈衝光、Fraxel飛梭雷射等療程來加強肌膚的再一次更新。
5.  每季給自己一段時間選擇天然肌斷食保養法,我最愛的是使用玫瑰果油,藉由手的力量,將玫瑰果油慢慢接觸臉部肌膚,給予肌膚無與倫比的呵護,並通過芳療及舒壓按摩給自己及肌膚全然的放鬆舒壓效果。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