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NT LAURENT|蔡國強:櫻花滿天的日子|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SAINT LAURENT|蔡國強:櫻花滿天的日子

時尚| By 女大編輯部 報導
2023/07/04 15:10
SAINT LAURENT|蔡國強:櫻花滿天的日子

由SAINT LAURENT委託藝術家蔡國強創作的白日煙火《櫻花滿天的日子》,在6月26日於日本福島縣磐城市海岸上演,此項目由“櫻花滿天”執行委員會籌辦,是日本首次舉辦的白日煙火表演。

當日中午12時,當代藝術家蔡國強創作的全新《櫻花滿天的日子》白日煙火在福島縣磐城市四倉海水浴場施放,當地為2011年日本大地震及海嘯重創的地區之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創意總監Anthony Vaccarello向來積極推動其他領域的藝術創意,並相當欣賞蔡國強的藝術及前瞻視野,遂邀蔡國強為SAINT LAURENT創作這次的白日煙火,此項目由磐城市“櫻花滿天”執行委員會策劃。

SAINT LAURENT|蔡國強:櫻花滿天的日子

此次煙火爆破歷時約30分鐘,動用近4萬枚煙火,場地橫跨400公尺、高達130公尺,視覺畫面極為震撼。這次活動是日本首次施放的白日煙火,亦是蔡國強最新個展《宇宙遊——從“原初火球”出發》的前奏,該展覽於6月29日在東京國立新美術館開幕。

SAINT LAURENT|蔡國強:櫻花滿天的日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蔡國強自1986年12月起旅居日本近9年,1988年他來到福島縣海濱市鎮磐城,對他後來的生活及藝術創作有極大影響,成為他在日本的藝術創作基地,猶如第二個家鄉。

SAINT LAURENT|蔡國強:櫻花滿天的日子

1993年,蔡國強在磐城市四倉海水浴場附近住了7個月,籌備他在日本公共藝術博物館舉行的首個個展《蔡國強:來自環太平洋》,他與當地居民攜手合作,並提出其藝術創作觀:「我人在這裡創作,在這裡跟宇宙對話,與這裡的居民一起譜寫這個時代的故事。」

SAINT LAURENT|蔡國強:櫻花滿天的日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994年,蔡國強的煙火作品《The Horizon from the Pan-Pacific》在磐城海濱上演,在漆黑的夜空,五組火藥引線點燃近5,000公尺長的火花,勾勒出地球的輪廓。這作品與穹蒼對話的主題令當地居民深感共鳴,於是主動參與購買火藥引線(每公尺引線價錢1,000日圓),並且所有住戶在煙火燃亮期間關掉屋內的燈光,令夜色中的火花地球輪廓更加清晰壯觀。

其後三十年,蔡國強與磐城居民感情日深,藝術火花從海濱小漁村燃燒至國際舞台,縱然頭髮已花白,手腳也不及當年靈活,但彼此情誼無比珍貴,續寫蔡國強與磐城的藝術情緣。

SAINT LAURENT|蔡國強:櫻花滿天的日子

《櫻花滿天的日子》分為多個章節,開首氣氛莊嚴,像一首悼念亡魂的輓歌,亦寓意世人飽受自然災難之苦,其中《黑浪》(Black Waves)象徵過去的苦難,而白色煙火《紀念碑》(Memorial Monument)代表對疫症及戰爭中傷亡的哀悼。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SAINT LAURENT|蔡國強:櫻花滿天的日子

下半部調子一轉,特別設計的粉紅色煙火如一團團浪漫櫻花雲在空中盛放,象徵夢想與希望。這一幕亦呼應了磐城居民在2011年大地震後發起、並得到蔡國強支持的『Project to Plant Ten Thousand Cherry Blossom Trees』企劃,在受到核電廠洩漏汙染的土地上遍植櫻花,遠觀如一片粉紅花海,寓意更美好的未來。

SAINT LAURENT|蔡國強:櫻花滿天的日子

蔡國強表示:「四倉的天與海優美迷人,時值六月天氣不穩更難得有風聲浪聲相伴……當下世人面對疫情、經濟衰退、去全球化等困境,國際及文化衝突亦日益尖銳。我用漫天櫻花開遍的意象,表達與磐城居民的友誼是超越政治與歷史,並傳達信念與希望之意。」

SAINT LAURENT在創意總監Anthony Vaccarello倡議下對於推廣視覺藝術、電影及音樂等不同創意領域不遺餘力,這次邀約蔡國強創作全新煙火表演,突顯品牌支持藝術創意發展的熱忱。

SAINT LAURENT於6月29日台灣時間晚上7點於YSL.COM全球首播《櫻花滿天的日子》煙火表演影片,此外亦於紐約時代廣場、倫敦Piccadilly、上海港匯恒隆廣場、成都世茂廣場、東京新宿及原宿的戶外大型LED屏幕播放,展示品牌對國際藝壇的支持。

《櫻花滿天的日子》六幕煙火介紹

地平線 — 白菊(HORIZON - WHITE CHRYSANTHEMUMS)

蔡國強首先介紹整個作品的概念,然後步下沙灘親自點燃一段400公尺長引線,呼應1994年在同一地點施放的首個煙火作品《The Horizon from the Pan-Pacific》;火花沿引線燃燒,先後引發12朵白菊煙花,向2011年大地震亡魂致哀。

白浪(WHITE WAVES)

近百米寬的白浪瞬間出現,兩波浪濤隨後淹至,一浪高於一浪,形成一幅近400公尺寬的波浪白牆!

黑浪(BLACK WAVES)

五波黑浪由左至右湧至,速度愈來愈快,氣勢愈見澎湃,激起黑浪滔天。

紀念碑(MEMORIAL MONUMENT)

一幅60米X 150米的巨型白浪拔地而起,如同一座莊嚴紀念碑,波峰隨即爆破,再散落點點星火,譜奏動人輓歌。

滿天櫻花(SKY FILLED WITH SAKURA)

天上由左至右綻放出一簇簇櫻花,三十秒內海與天之間出現一座長400米、高120米的櫻花山,隨著粉紅色花瓣盛開,如風捲起朵朵粉紅浮雲,情景令人目眩。

櫻花繪卷(SCROLL OF SAKURA)

待粉紅櫻花雲漸散,空中由右至左長出一棵棵橙色樹幹,再形成優美的粉紅櫻花林,粉紅花瓣如垂柳飄下輕拂海面,象徵對希望的憧憬。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