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孕真的傻三年?!醫生:多吃這些食物就能挽救|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一孕真的傻三年?!醫生:多吃這些食物就能挽救

生活| By 林致婷 報導
2018/10/15 13:39

很多人說懷孕會變笨,一孕傻三年,這是真的嗎?!臨床上,新手媽媽經常面臨頭痛、肩頸腰背痠痛、失眠、暈眩、記憶力退化等問題。腦神經科學博士鄭淳予說,懷孕跟生完小孩的第一年,媽媽們都會主述,自己會產生健忘和失神的問題,其實這就是所謂「腦霧」的現象,所以又稱為「媽媽腦」,不用太擔心,科學家研究發現,雖然我們在懷孕或是生產後的一年內,可能會覺得自己變得比較遲鈍,比較健忘、失神,但是大腦結構沒有受損,健忘、失神是暫時的,而且是可逆的。

一孕真的傻三年?!醫生:多吃這些食物就能挽救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鄭淳予醫師歸納媽媽腦的兩個原因:
原因1.媽媽的睡眠品質太差
懷孕到寶寶出生的前面至少一年的時間,媽媽都會非常的難睡,尤其晚上都要起來餵母乳等等這些,大約三到六個月,久而久之我們就會開始產生健忘的問題,就會產生「腦霧」的問題。
原因2.注意力被寶寶佔據
儘管以前是工作上的女強人,可是她現在是以寶寶為先,所以媽媽對周遭的環境、生活,或是其他人事物的感知敏銳度就會下降,因為所有專注力都放在寶寶身上。

一孕真的傻三年?!醫生:多吃這些食物就能挽救

解決方式,鄭淳予醫師建議:
調整1.拉爸爸下水,創造喘息!
爸爸也要加入一起,要變笨,爸爸也要一起變笨,千萬不能只有媽媽變笨(開玩笑)。其實要有喘息的機會,譬如說至少某幾個晚上,可以由爸爸或是其他家人一起分攤,讓媽媽至少一週可以有一兩天,是可以好好睡覺的。

調整2.多吃抗發炎食物
盡量吃抗發炎的食物,少吃垃圾食物,比如深綠色的蔬菜,深綠色蔬菜富含B群、鎂離子等,都是抗發炎的成分,也可以多吃一些富含Omega-3的食物,譬如說一些深海魚,像鮭魚、鮪魚,或是橄欖油等植物油裡面也有。就是食物原本的樣子,比如吃魚,不要吃魚漿製品,吃雞肉,不要吃雞肉丸子。吃原形食物不但抗發炎,對大腦活化也很重要,因為我們現在常不小心,就吃到加工食品。

調整3.避免吃燒腦地雷食物:辛辣、酒精、炸物、燒烤,都要盡量避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點我加好友,接收更多女人我最大熱門資訊

一孕真的傻三年?!醫生:多吃這些食物就能挽救

影片授權:鄭淳予醫師。腦神經科學博士 鄭淳予醫師 x 神經很有事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