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可以這樣用!你所不知道的曼秀雷敦|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原來可以這樣用!你所不知道的曼秀雷敦

生活| By 林致婷 報導
2018/11/09 13:11
原來可以這樣用!你所不知道的曼秀雷敦

曼秀雷敦,六七年級生習慣喊它面速力達母,老一輩稱它棉縮蕩,早期品牌尚未引進開發防曬和潤唇等系列產品前,它是居家常備藥膏的代名詞,舉凡蚊蟲叮咬、擦傷、挫傷、青春期惱人的痘痘,都少不了它,幾乎可說是陪伴六七年級生長大的好朋友,但多數人都不知道的是,曼秀雷敦MENTHOLATUM其實是由英文字裡的MENTHOL(薄荷)和PETROLATUM(石蠟脂、凡士林)組合而成,而前這個已經有百年歷史的神物,其實最初研發的目的是用來治療感冒!

原來可以這樣用!你所不知道的曼秀雷敦
圖片來源:曼秀雷敦官網

圖說:曼秀雷敦官網上的產品簡介,也明文列出舒緩感冒的功效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889年美國曼秀雷敦公司創辦人艾柏亞歷山大海德,和藥劑師友人合資生產藥物,耗時四年研發出曼秀雷敦軟膏,主打緩解疼痛、傷風感冒、蚊蟲咬傷,強調能夠舒緩感冒時胸腔、喉嚨不舒服或疼痛症狀,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成藥分類中,這種含有薄荷腦油膏的外用藥,也都列在「外用止咳藥」中。只是到了台灣,多數人的習慣使用方式都聚焦在蚊蟲叮咬和外傷,先來看看究竟舒緩感冒要怎麼做吧!

#舒緩感冒症狀這樣用
1.鼻孔下方適量塗抹人中部位和鼻翼兩側,薄荷香味能舒緩鼻塞,使呼吸順暢。
2.塗抹於喉嚨部位(外側),軟膏能深入滲透,解除喉嚨痛等症狀。
3.感冒引起的不舒服,可將軟膏均勻塗抹於胸口,紓解感冒所引起的疼痛及發炎,使呼吸順暢。
4.網友分享可把一或二茶匙曼秀雷敦溶於熱水,緩緩吸入蒸氣,有助於暢通呼吸道,舒緩鼻竇、喉嚨癢和咳嗽。

#除了蚊蟲叮咬,日常生活這樣用
1.剃鬍後舒緩肌膚敏感不適。
2.預防或舒緩新鞋磨腳的紅腫破皮。
3.輕微皮膚乾裂可有效滋潤緩解。
4.輕微燙、曬傷,可舒緩紅腫(切記是輕微時使用,嚴重還是建議以專業燙曬傷治療,甚至就醫)。
5.官網產品功效指出可治療刀傷,但專家建議,油類藥品可能影響傷口癒合,可用於瘀傷等無創面傷口,不建議直接使用在傷口上。

#切記不要這樣用
護唇?NO!有網友推薦冬天唇乾裂,護唇膏根本無濟於事時,可用曼秀雷敦,專家提醒,嘴唇比較敏感,要塗在嘴唇上的產品,最好是不含化學藥劑。
提神?NO!有人習慣用萬金油或薄荷棒提神,專家建議,研究顯示薄荷會破壞皮膚角質層脂肪組織結構,用量上還是要斟酌適量。
厚敷?NO!無論你用它來擦什麼、塗哪裡,都不要覺得越厚越好,因為皮膚角質層會飽和,厚敷不但不會吸收,皮膚反而會因為無法透氣而誘發過敏症狀。
嬰孩?NO!成分含有樟腦油、甲基水楊酸以及薄荷腦等。國外曾有研究報告指出,薄荷腦使用於嬰兒鼻部,可能產生神經毒性、呼吸困難、窒息等症狀,因此2歲以下孩童,不只是曼秀雷敦,像是萬金油等含有薄荷腦的產品都得止步。

原來可以這樣用!你所不知道的曼秀雷敦原來可以這樣用!你所不知道的曼秀雷敦
圖說:曼秀雷敦創始人艾柏亞歷山大海德及創始包裝(圖片來源:曼秀雷敦官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經典小護士包裝怎麼來的
曼秀雷敦原始包裝其實非常簡約,一直到1920年,日本建築家兼宣教家William Merrell Vories, 取得曼秀雷敦的代理授權,引進日本販售,1974年經營不擅,將代理權歸還美國,1988年樂敦取得代理權後,交由日本美術家今竹七郎以當時美國當紅童星Shirley Temple為模特兒, 創作出經典的小護士商標。

原來可以這樣用!你所不知道的曼秀雷敦

圖片來源:Shirley Temple

點我加好友,接收更多女人我最大熱門資訊
原來可以這樣用!你所不知道的曼秀雷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