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的上班族當心,「美腿殺手」靜脈曲張找上門!多攝取「這」可改善,按摩小腿藏訣竅|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久坐的上班族當心,「美腿殺手」靜脈曲張找上門!多攝取「這」可改善,按摩小腿藏訣竅

生活| By 女大編輯部 整理
2021/12/24 10:37
久坐的上班族當心,「美腿殺手」靜脈曲張找上門!多攝取「這」可改善,按摩小腿藏訣竅

靜脈曲張雖然不是直接對生命造成威脅的病,但腿上一條條腫脹的青筋,也非常影響外觀。近期因為防疫關係,在家工作的人增加,外出活動的機會亦大大減少,久坐就令患上靜脈曲張的人多了一倍。日本綜藝節目《世界一受けたい授業》請來靜脈曲張的專家,講解誰更易患上靜脈曲張,以及怎樣改善和預防。

▲靜脈曲張雖無危險,但會影響外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靜脈曲張的患者多落在30歲

專家齊藤陽先生指,近來很多年輕一代居家時間變長,長期不活動令20-40歲的患者跟以前相比增加了一倍,但其實靜脈曲張最好是在年輕的時候就開始預防。節目組亦引用資料,指出靜脈曲張並不是年紀大的人在會患上,30歲開始確診的人多於半數。

▲久座上班族患上靜脈曲張機率大

容易患上靜脈曲張的特點

以下列出6項較易患上靜脈曲張的人的特點,如果6個中有2個以上的項目身同感受,就代表你較容易患上靜脈曲張。
1. 雙腳經常水腫
2. 睡覺時會腳抽筋
3. 膝蓋後方的微絲血管很顯眼
4. 便秘
5. 久坐少活動
6. 曾生過小孩

▲靜脈曲張可從腿上是否有明顯青筋看出

靜脈曲張成因

如果順着地心吸力,血液應該會從高處往低流。然而靜脈的血液流向是反地心吸力,透過小腿的肌肉由下而上將血液運回心臟,維持整個人的血液循環。為了進一步防止血液向下流,靜脈中會有瓣膜,當瓣膜閉合,就能防止靜脈血液逆流。可是,當瓣膜變弱退化,靜脈血液就會逆流,對內造成壓力,不單止會令血管浮腫至表面,積聚在小腿的老舊血液更會因為缺氧,帶來一系列靜脈曲張的症狀,比如:水腫、痕癢等。根據齊藤陽醫生所言,瓣膜一旦退化,就無法回復正常。接下來就介紹4個改善方法,防止情況惡化。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按摩小腿步驟

1. 按摩小腿

要改善靜脈曲張,按摩被稱為「第二心臟」的小腿就最好為不過,每日只需一分鐘就可以,大家快來跟著試。

做法:捉着阿基里斯腱上方的位置,從下而上捏小腿,手背向天抓著小腿根部,拇指施力由下而上捏小腿內側。

想像幫助血液由下而上回流心臟地做,建議每天做一分鐘,睡前或者在淋浴、足浴的同時做效果會更好,在腳被溫暖的情況下做有助血液循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穿壓力襪可改善靜脈曲張

2. 穿壓力襪

醫療用和一般發售的壓力襪主要是壓力不一,原理其實都一樣。壓力襪會對小腿根部給予最大的壓力,由下至上壓力減少,藉此協助小腿肌肉促進靜脈從下而上的血流。

專家建議在長時間不活動小腿的時候穿壓力襪最適合,而除了有助血液循環,其實壓力襪也能夠改善淋巴,同時有按摩的功效,能達到紓緩疲勞的功效。

▲腹式深蹲步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3. 腹式深蹲

此外,專家提到進行腹式呼吸,帶動橫隔膜活動,能幫助將血液帶回上半身,而同時活動小腿和做腹式呼吸,更是雙倍刺激血液循環。因此,專家教大家做這個腹式深蹲以改善或預防靜脈曲張。

做法:坐在椅子,用3秒時間邊向前舉高雙手站起來,同時用鼻吸氣到腹部,用5秒邊從側邊放下雙手邊坐下,同時用口呼氣。

專家建議每小時做一次,每日做五次。

▲紅酒裡富含多酚

4. 攝取多酚

多酚能夠強化靜脈,防止水腫,攝取適量就能改善靜脈曲張的情況,而其實日常生活中都有很多食物或飲品含有多酚,例如:紅酒、藍莓、巧克力等。而和紅酒相比,咖啡亦含有差不多份量的多酚,甚至是更多,所以不能飲酒的人都可以轉喝咖啡,同樣有很有的改善效果。除此以外,雖然不及咖啡量多,其實同樣常見的綠茶也一樣含有一定的多酚。

更多內容:【靜脈曲張】藥膏壓力襪外5個貼士助改善,高危因素不止企得多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整理:張心妮

圖片來源:官網@世界一受けたい授業|日本テレビ

✔ TVBS歡樂台(42 頻道)每週一到五晚間 21:00 收看《女人我最大》首播,最完整的節目資訊都在《女人我最大APP》!讓你時尚不漏接。
✔「微女人」每週一、二晚上九點在《女人我最大》粉絲團;十點在《女人我最大》YT頻道播出

女大快閃59折起»»https://bit.ly/3ELcXG9

久坐的上班族當心,「美腿殺手」靜脈曲張找上門!多攝取「這」可改善,按摩小腿藏訣竅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