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不抽菸依然罹患肺癌,廚房油煙是兇手!10個解決小妙招,擺放「這些」可大大改善|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女性不抽菸依然罹患肺癌,廚房油煙是兇手!10個解決小妙招,擺放「這些」可大大改善

生活| By 女大編輯部 整理
2022/02/11 10:03
女性不抽菸依然罹患肺癌,廚房油煙是兇手!10個解決小妙招,擺放「這些」可大大改善

廚房油煙不但氣味難聞,長期吸入油煙有損健康,甚至乎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以下10個消除廚房油煙的妙招不妨參考。

▲肺癌罹患原因包含吸二手菸、空污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肺癌原因包含二手菸、空汙

肺癌是香港的頭號殺手,有研究曾經顯示,在中國非吸煙女性患肺癌的原因包括家中的二手煙、室內空氣污染、自身呼吸系統疾病及長期吸入油煙等引起。

▲用食用油炒菜產生的油煙將會提升罹癌率

非吸菸女性又缺乏完善通風系統,將增加罹肺癌率

暴露於空氣的油煙中含有害化合物質,例如是多環芳烴,它會引致細胞損傷和凋亡。數項研究從實驗的結果中發現,食用油在持續加熱的情況下,所產生的煙霧會釋放致癌物。另外,從非吸煙女性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如果她們經常接觸食用油煙,尤其在缺乏抽油煙機或完善的通風系統之下,油煙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

▲在家中炒菜火侯不宜過猛,容易產生大量油煙

10個消除廚房油煙的小妙招

要減少吸入油煙,從而減低損害健康的機會,可以從烹調習慣、選用優質食用油、去除油煙異味及良好的通風系統等四方面做起,以下分享10個消除廚房油煙的小妙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火侯勿過猛,家中不宜用大火煮食。

如果等油在冒煙後快炒,或時常高溫油炸及油煎食物,油在持續高溫下會使油脂劣變,油熱得特別快,油煙特別多。

2.開抽油煙機或排氣扇,排走有害物質。

炒菜不開抽油煙機,或炒完菜立即關閉抽油煙機,都是不正確的做法。油在高溫下會產生油煙,其中含有刺激性的有害物質,如長期吸入會損害健康。

3.勿貪便宜,選購優質食用油。

一般來說,質量好的油特別清澈,也不會有太多油煙,也少產出異味。買油時不要貪便宜,要看油的保存期,並留意有沒有沈澱物。

▲時常擦拭廚房可防止油煙吸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4.常擦廚房,保持清潔。

廚房的油漬多,煮飯後要及時將油漬擦淨,防止油煙吸附在廚房用具上。

5.保持通風,油煙消散。

經常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或烹調後開風扇打開門縫或窗,使油煙消散。

6.用檸檬味淨化空氣。

拿一個鍋子裝滿水,建議多用一些水,檸檬切塊後放入鍋內煮沸,讓檸檬清新的味道蓋過油煙味。

▲在廚房放置植物有助於淨化空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7.用橘子皮肉桂味淨化空氣。

將橘子皮和肉桂放在水中煮幾分鐘,然後熄火,接著打開鍋蓋,讓蒸氣揮發掩蓋油煙味。

8.用綠茶去除油煙味。

綠茶和水放入鍋內一起煮,綠茶的芳香有也有助去除油煙味。

9.用醋消除油煙味。

將白醋倒入湯鍋,然後加熱,等醋慢慢揮發後,有助消除油煙味。

10.廚房擺植物,淨化空氣。

可選擇生命力強、體積小及可淨化空氣的植物,如吊蘭、仙人掌及蘆薈等。

更多內容:
【氣炸鍋壞處】做少1步濃煙飆1500倍,6招自保免污染傷肺損氣管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整理:張心妮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 TVBS歡樂台(42 頻道)每週一到五晚間 21:00 收看《女人我最大》首播,最完整的節目資訊都在《女人我最大APP》!讓你時尚不漏接。
✔「微女人」每週一晚上九點在《女人我最大》粉絲團;十點在《女人我最大》YT頻道播出


女大精選夢幻精品包輸入折扣碼,現打9折»» https://bit.ly/2TkI1Kk

女性不抽菸依然罹患肺癌,廚房油煙是兇手!10個解決小妙招,擺放「這些」可大大改善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