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驚蟄」節氣習俗一次看!擺脫懶洋洋的「春困」就要這樣做,食補肝腎給你紅潤好氣色|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2022「驚蟄」節氣習俗一次看!擺脫懶洋洋的「春困」就要這樣做,食補肝腎給你紅潤好氣色

生活| By 王彥智 報導
2022/03/04 11:45
2022「驚蟄」節氣習俗一次看!擺脫懶洋洋的「春困」就要這樣做,食補肝腎給你紅潤好氣色

時序來到三月,寒冷的冬天即將遠離,而本週六3/5也正是24節氣中的「驚蟄」,象徵著天氣逐漸回暖、雨水漸多,春雷始鳴,驚醒蟄伏冬眠的生物,草木也競相舒展,有萬物復甦之意。在這開始生氣蓬勃的驚蟄,從健康、習俗方面有哪些需要我們遵循的呢?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驚蟄注意感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驚蟄天氣不穩定,注意感冒

雖說來到驚蟄是氣候回暖、日照時數增加的象徵,卻也容易乍暖還寒,日夜溫差也大,加上細菌與病毒也會跟著回暖的氣候活躍,因此早出晚歸的人務必在穿著上要注重保暖,預防忽冷忽熱導致感冒,容易過敏與氣喘的人也要注意口鼻的防護。

▲驚蟄適合多運動

驚蟄養身重點

驚蟄來到,天氣由寒轉暖,人體需要適應與調息的過渡期,要如何讓身體趕上節氣的變化,可以透過以下的活動與飲食調整,順便把一整個春天的元氣給補足!

▲春天容易懶洋洋

1.擺脫「春困」要多活動

除了大地回暖,人體的肝陽之氣也會隨之提升,陰血相對不足,容易懶洋洋、感到疲倦與無精打采,就是所謂的「春困」。因此順應節氣,養生的重點在於肝氣,建議早睡早起,或到戶外舒展四肢活動筋骨,保持精神狀態舒暢,消除疲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養肝是驚蟄的重點

2.多食用養肝飲食

驚蟄時節是養肝的重點,飲食方面要順肝之性、助益脾氣,多吃富含植物性蛋白與新鮮蔬果及深綠色蔬菜等有豐富維生素的食物,例如芥藍、菠菜、綠花椰菜、南瓜、蘆筍、山藥、苦瓜等等。此外,也可透過如枸杞、紅棗等能夠滋補肝腎、補氣養血的中藥材,來達到顧肝補氣的功效,不僅能兼顧健康與精神,氣色也能更佳紅潤。

另外,驚蟄也有吃水梨的習俗,除了「梨」有「分離疾病」的含意,也因梨性寒味甘,有潤肺止咳、滋陰清熱的功效,對於驚蟄容易使人口乾舌燥與咳嗽有所益處。

3.驚蟄飲食禁忌

因為養肝忌諱肝火過旺,容易上火的蔥蒜等辛香料要少吃,此外過於油膩的食物與酒精也盡量避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多打掃有益健康與招財

驚蟄習俗

相傳古代來到驚蟄這天,會有「打小人」的習俗,會用紙剪出人型,用鞋子拍打,象徵把四方小人趕跑。不過現在多以前往廟宇祭拜,祈求小人退散,招來貴人即可。另外,也由於驚蟄節氣萬物復甦,家中的害蟲細菌也可能隨之活絡,因此趁此時多打掃家裡,不僅能帶來健康,也有招貴人、招財運的功效。

延伸閱讀嫁這種男人就對了!會賺又寵妻的4面相,耳高於眉能力強,「這特徵」劉德華、張學友都有

圖片來源:小紅書@-铅笔芯-、ig@xtina0505、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 TVBS歡樂台(42 頻道)每週一到五晚間 21:00 收看《女人我最大》首播,最完整的節目資訊都在《女人我最大APP》!讓你時尚不漏接。
✔「微女人」每週一晚上九點在《女人我最大》粉絲團;十點在《女人我最大》YT頻道播出


女大精選夢幻精品包輸入折扣碼,現打9折»» https://bit.ly/2TkI1Kk

2022「驚蟄」節氣習俗一次看!擺脫懶洋洋的「春困」就要這樣做,食補肝腎給你紅潤好氣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