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原來「腰痠背痛」是因「靠床坐」造成的,你犯了這3大NG床上姿勢嗎?

生活 By 陳思涵 報導 2020/05/08 11:20

防疫期間,最常做的事就是待在家,坐躺在床上看電視、滑手機,成為了最大休閒。但是,明明很身體放鬆,隔天卻常常覺得腰痠背痛,而且日益嚴重。詢問了復健師才發現原來是「壞姿勢」所帶來的問題。檢視一下自己是否犯了這3個NG床上姿勢,小小的改善就能減緩身體不適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NG姿勢1:坐靠床上看電視、滑手機

下班回到家,拿個枕頭靠在床頭看電視、滑手機,是多麼享受與放鬆的一件事,但你有發現嗎?這樣的坐姿,是把重心放在後背,隨著角度不同,有的時候重心甚至會放在靠近頸椎的位置,時間越久就會讓肌肉越緊繃,甚至會產生疼痛感。許多肩頸痛、落枕、腰痛、腳麻……都是因為這個姿勢所造成。
該怎麼做:如果礙於居家空間太小,回到房間只能坐靠床上,專業醫師提醒,請將長形枕頭直放於後,身體盡量避免過於前傾或後仰,建議15分鐘就該起身活動,不宜維持同一姿勢太久。

NG姿勢2:起床太快

你總是要等到快遲到的那一分鐘,才願意起床嗎?因為趕著出門,很快地從床上彈起進行梳洗,這樣的動作很容易讓人閃到腰。在床上躺了一整夜,肌肉還沒有放鬆就瞬間動作,很容易造成肌肉受傷。
該怎麼做:起床前先側翻身,讓身體換個姿勢喚醒肌肉,然後用手部將上半身撐起,慢慢地將腳移到床外、踩到地上。

NG姿勢3:趴睡或枕頭高度不適合

你會趴睡嗎?這個睡姿會對腰椎與頸椎造成很大的壓力,並且壓迫到神經,如果有長期背痛或者脖子痛的人,請大字正躺或側睡。也請檢查一下自己的枕頭,過高或太低都會造成肌肉緊繃,長期下來還會造成「壓力型頭痛」。
該怎麼做:儘量避免趴睡,改為正躺或側睡。再為自己挑一個適合高度的睡枕,避免讓頸椎懸空,請注意仰躺時,額頭、下巴要與床面平行,而側睡時,頸椎要與床平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加我LINE好友!私聊女人我最大熱門話題
點我下載APP!達人指點,讓妳美麗多一點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