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照護首重清潔 選擇乾濕兩用紗布巾 三大專家帶你KO厭奶、尿布疹大魔王|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新生兒照護首重清潔 選擇乾濕兩用紗布巾 三大專家帶你KO厭奶、尿布疹大魔王

漂亮| By
2023/08/17 16:16
新生兒照護首重清潔 選擇乾濕兩用紗布巾 三大專家帶你KO厭奶、尿布疹大魔王
▲左起: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林雅涵 (咪咪老師)、牙醫師陳品翰、馥御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王君慈/圖片:柔仕Roaze提供

 

家有新生兒難免手忙腳亂,新手爸媽的情緒,每天就隨著新生兒的「尿量」及「奶量」高高低低,面對只會用哭聲表達的新生兒,該如何正確判斷照護方式?其實大部分的狀況都和「清潔」有關。像是嬰幼兒常見的鵝口瘡、異位性皮膚炎、尿布疹等問題,都可以透過溫和並有效的清潔習慣來改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護理師堅持 水洗屁屁預防尿布疹

寶寶剛出生時肌膚屏障尚未發育完成,皮膚角質層大約只有大人的三分之一,加上汗腺並不發達、體溫調節機制不佳,皮膚時常冒油或起汗疹,此時若使用含皂清潔用品,或是有化學添加的濕紙巾清潔,恐會誘發接觸性皮膚炎,使寶寶肌膚變得敏感脆弱,甚至導致異位性皮膚炎或尿布疹。

馥御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王君慈提醒,新生兒肌膚有天然的「胎脂」保護,只要使用「清水洗屁屁」並且「保持乾燥」,就可以大幅降低罹患尿布疹的機率。選擇100%醫療等級無添加的《柔仕乾濕兩用紗布毛巾》,觸感柔軟、吸水力又強,很適合水洗屁屁時單手擰乾,針對寶寶肌膚皺褶處也能輕易潔淨。建議包尿布前要確認肌膚是全乾的狀態,健康的肌膚可以塗上凡士林隔絕尿素,若是有紅屁屁的現象,則可以選擇含有氧化鋅的屁屁膏來保持肌膚乾燥。

另外讓許多新手爸媽最崩潰的洗澡關卡,是養成寶寶睡前儀式非常重要的關鍵,如何愉快又有效率的幫寶寶洗澡?王君慈護理長建議,要從臉部、頭部、軀幹到四肢等順序清潔,固定頸部後用「乾濕兩用紗布巾」仔細清潔眼耳鼻口,同時間與寶寶互動對話,用觸覺認知五官的位置,也能緩解異物感及不安的情緒。

新生兒照護首重清潔 選擇乾濕兩用紗布巾 三大專家帶你KO厭奶、尿布疹大魔王
▲馥御產後護理之家指定使用:柔仕Roaze幼兒口腔清潔紗布 (180抽) /圖片:柔仕Roaze提供

 

牙醫師提醒 切勿用洗澡水清潔口腔

此外,新生兒應避免用洗澡水清潔口腔,以防身體的髒污或細菌停留在口中,口腔保健專家陳品翰牙醫師就建議,寶寶餐與餐之間以「飲用水」搭配紗布巾仔細擦拭牙周組織,最好每日清潔口腔兩次,可以在早午奶之間以及晚安奶之後,避免奶垢停留在口腔時間過久,造成白色念珠菌感染的鵝口瘡,引發厭奶狀況或腸胃疾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泌乳專家教你 正確哺乳第一步:清潔乳頭

此外,新手媽咪最恐懼的塞奶大魔王,大多與寶寶的含乳姿勢相關,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林雅涵〈咪咪老師〉表示,正確的哺乳方式應該是溫柔無痛的,媽媽可以將乳頭塑形成寶寶張口的大小,讓乳頭對準寶寶的鼻頭,誘發尋乳反射,當寶寶嘴巴張大時含上來,大口含住媽咪的乳頭乳暈。下巴貼近乳房時,寶寶的下嘴唇會外翻,肚子與媽媽的肚子儘量靠近,看到臉頰圓鼓鼓的,一口一口吞嚥奶水,才能確保真正有喝到奶。

媽咪要是發現有乳頭破皮的狀況,首先要先檢查乳頭是否有奶垢、水泡或受傷結痂,如果有以上狀況,建議在親餵前用乾濕兩用紗布巾沾取溫水擦拭乳頭,哺乳媽咪也可以選擇在洗澡時以寶寶用的沐浴乳搭配紗布巾,徹底清潔乳頭縫隙中藏有的汙垢,原則上一天至少要清潔一次,搭配乳汁塗抹滋潤乳頭,就能加速傷口修復。

新生兒照護首重清潔 選擇乾濕兩用紗布巾 三大專家帶你KO厭奶、尿布疹大魔王
▲100%醫療級水針布 / 台灣製造:柔仕Roaze柔仕乾濕兩用紗布毛巾-舒適款(160抽) /圖片:柔仕Roaze提供

 

【柔仕品牌故事】 「Roaze」 源自「法文Rose (中:玫瑰)」。象徵著蘊含美麗及勇敢的女性,看似簡單卻不平凡,閃爍著耀眼光彩。當愛情昇華為親情,女孩蛻變為母親,她學會在孩子面前潤飾自己的鋒芒,那自發的愛傳遞著堅定的溫柔,如同零添加紙巾般輕柔且自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柔仕Roaze註冊於西元1994年,為台灣醫材品牌佑合YOHO Medical醫療器材公司之自有品牌,取得QMS、ISO13485、FSC及歐盟CE等國際認證。柔仕Roaze致力於開發多用途擦拭巾市場,涵蓋醫療用品、家用品、美容用品、嬰兒用品等領域,冀望能將醫療級品質傳遞到每個家庭。

柔仕品牌官網:https://www.roaze.com/
馥御產後護理之家:https://www.foryu.com.tw/
    容編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