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Omicron竟「GG變短、性功能障礙」!3大後遺症太可怕,幼兒罹糖尿病比例增2﹒5%

生活 By 周筠羚 報導 2022/01/27 14:16

本土疫情持續擴大,儘管Omicron重症率相對較低,但仍不可輕忽,染疫後還是可能出現嚴重後遺症。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和營養師宋明樺,近日就在節目《明欣醫聊事》中談及Omicron染疫後可能會出現的後遺症,更提醒這3類人要特別注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後遺症1.腦霧

許多人擔憂,Omicron感染後,味覺喪失、肺部纖維化等症狀不可逆,但更害怕會有「腦霧」,
記憶力不集中、退化,出現疲倦、遲鈍、思考比平時慢、想法變得模糊、健忘、難以專注的狀況,像是在迷霧當中。

後遺症2.性功能障礙

不過鄉民最害怕的後遺症,則是性功能障礙。先前有國外COVID-19確診者發現,染疫後陰莖縮短了近4公分,而美國泌尿科醫師也證實,確診後恐間接導致陰莖縮短,確實有勃起功能障礙問題。而醫學期刊也指出,有15%男性出現性功能障礙,近5%確診男性有睪丸或陰莖萎縮問題,男生們可要注意一下。

後遺症3.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一旦染疫重症率較高,但近期統計發現恐有「雙向性」,也就是感染Omicron後,得到糖尿病的比率也會相對提高,不可不謹慎!專家推測,Omicron導致糖尿病可能有兩大原因,第一是身體發炎,導致胰島素阻抗,第二則是藥物使用上,若多使用類固醇恐容易提高血糖濃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這3類人要注意

陳欣湄提醒,除了糖尿病患者和慢性疾病患患者要特別小心,「小孩」也是需要關注的危險族群。她指出,美國CDC顯示,得過COVID-19的幼兒比未染疫者,糖尿病比率整整高出了2.5%,是否在幼兒也具有糖尿病和重症的「雙向性」仍待觀察,目前台灣未開放5歲以下幼兒施打疫苗,家長可要特別注意。

延伸閱讀Omicron一週增百例持續擴散!感染初期8症狀注意,營養師推多吃「7大類飲食」提升免疫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糖尿病」飲食控制

台灣前十大死因第五名就是糖尿病,前期症狀包含吃多、喝多、尿多,若出現類似狀況最好盡早就醫。宋明樺表示,糖尿病經常伴隨三高,蛋白質吃多有可能會導致高血脂、高血壓,所以精算澱粉要管理,蛋白質也不能吃過多,食物份量分配好,整體上還是可以把血糖控制很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 TVBS歡樂台(42 頻道)每週一到五晚間 21:00 收看《女人我最大》首播,最完整的節目資訊都在《女人我最大APP》!讓你時尚不漏接。
✔「微女人」每週一晚上九點在《女人我最大》粉絲團;十點在《女人我最大》YT頻道播出


➽ 加我LINE好友!私聊《女人我最大》熱門話題
➽ 點我下載APP!精選文章、好康活動不錯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