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傷病給付」變多了,這類人最高可領7303元!申請後2週內入帳,13QA秒懂如何申請

生活 By 周筠羚 報導 2022/06/17 16:59

確診請假免煩惱!因自5月1日起實施《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職災保險最高投保薪資拉高至7萬2800元,因計算基礎變高,「傷病給付」金額也增加,6月若確診,最高可領到7307元,比5月確診時可領更多,職災傷病給付怎麼領?要準備什麼?期限多久?一次報你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Q1.誰有資格請領勞保傷病給付?

凡勞工保險被保險人確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不論是收治在醫院、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進行居家照護期間,只要因為不能工作導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從「第4日」起,即可依《勞工保險條例》第33條之規定請領普通傷病給付。

Q2.什麼假別才能申請傷病給付?

確診者可自由選擇要請普通傷病假、事假、特休、加班補休、排休、輪休或彈性假,以上任何假別,只要薪資有出現短少,均可請領勞保普通傷病給付。

但如果公司規定優於勞基法,在勞工確診請假期間仍給付原有薪資,就不能請領勞保傷病給付。

另外,若被保險人在居家照護期間採取「居家辦公」,因已有工作事實,也不得請領傷病給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Q3.「普通傷病給付」和「職業傷病給付」差在哪?

「普通傷病給付」及「職業傷病給付」均須具備三大條件,包含進行居家照護、隔離不能工作4日以上、未能取得原有薪資或報酬。不過需要是「因執行職務染疫」才可請領職業傷病給付。

Q4.勞保「傷病給付」可以領多少錢?

傷病給付按被保險人之平均日投保薪資(即確診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除以30)之50%,自隔離不能工作之「第4日」起發給。

以普通傷害或普通疾病最高投保薪資4萬5800元計算,若居家照護10天,自第4天開始請領傷病給付,最高可領到5343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5月8日起,確診居家照護由10天縮短為7天,給付天數也跟著縮短,同樣從第4天開始請領傷病給付,以最高投保薪資4萬5800元計算,(45800÷30)×50%×4≒3053,最高可領到3053元。

Q5.勞保「職災傷病給付」可以領多少錢?

若是「因公確診」導致無法工作,不僅可請領「職災傷病給付」,雇主也須給予全薪。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5月1日實施,職災保險最高投保薪資拉高至7萬2800元,5月前最高投保薪資仍為4萬5800元,加上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縮短為7天,不同時期確診可領取金額均會不同。

1.5月確診者,最高投保薪資為(45800X5個月)+(72800X1個月)/6=50300,試算職災傷病給付最高可領(50300÷30天)×100%×4≒6707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6月確診者,最高投保薪資為(45800X4個月)+(72800X2個月)/6=54800,試算職災傷病給付最高可領(54800÷30天)×100%×4≒7307元。

Q6.二次確診可再領傷病給付嗎?

勞動部表示,只要經由醫師判定為二次確診,不論醫院隔離治療、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等,或是「居家照護」期間,無法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在第4日起皆可依《勞工保險條例》相關規定請領傷病給付。

Q7.輕症、無症狀者可領嗎?

勞動部已放寬資格,只要是因輕症或無症狀執行「居家照護」者, 因隔離期間因為無法工作、未領到薪水,都能向勞保局申請傷病給付。

Q8.「勞保傷病給付」如何申請?

上班公司多半會協助申請勞保傷病給付,若你需自行申請,可上勞保局網站下載申請表件,並附上相關診斷証明文件給你的公司蓋章,再送件至勞保局。

Q9.「勞保傷病給付」需準備什麼資料?

1.傷病給付申請書。
2.傷病診斷書。如檢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指定處所隔離通知書」者,可免附診斷書;若暫時無法取得隔離通知書者,可檢附健保快易通APP確診COVID-19之截圖畫面(須包含身分證字號),或其他足資證明確診之相關資料,亦得免附診斷書。

Q10.多久可以領到?

勞保局收到申請書後,10個工作天內會核付。核付後約3至5個工作天,就會匯入申請人指定的國內金融機構帳戶,所以提出申請後,最快2週左右可入帳。

Q11.「勞保傷病給付」有時間限制嗎?

勞保傷病給付的請求權為5年,被保險人可以在痊癒或恢復工作後再提出申請,只要沒超過5年,都不會影響請領權益。在保險有效期間內所發生的傷病,在保險效力停止後1年內,仍可享有請領傷病給付的權利。

Q12.若是確診者之「密切接觸者」該怎麼做?

1.前3天「居家隔離」
勞工可請「防疫隔離假」,未強制雇主給薪,如勞工未領薪資,可請領防疫補償。

2.後4天「自主防疫」
快篩陰性後,得配戴口罩外出工作。如於自主防疫期間身體不適

勞工均可依照個別情況,選擇請假假別。並且因應不同假別,雇主應給付相對應薪資,且雇主不得任意更換或規範員工請假方式。

◆普通傷病假:1年內30日半薪
◆特別休假:工資照給
◆事假:未強制給薪

Q13.若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家屬」之勞工?

1.家屬前3天「居家隔離」
勞工可請「防疫隔離假」,未強制雇主給薪,如勞工未領薪資,可請領防疫補償。
2.家屬後4天「自主防疫」
如仍有家屬照顧之需求,勞工均可依照個別情況,選擇請假假別
並且因應不同假別,雇主應給付相對應薪資
且雇主不得任意更換或規範員工請假方式

◆防疫照顧假(符合教育部、衛福部規定者):未強制給薪
◆家庭照顧假:未強制給薪
◆特別休假:工資照給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