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該不該忌口?吃辣吃冰真的會害妳經痛嗎?

漂亮 By 楊丹 報導 2018/10/09 15:33

妳是不是常常每個月那個來,都會痛到在床上打滾,甚至要請假在家休息呢?每次肚子痛的時候,都會想早知道自己前幾天不要喝冰的?不要吃辣的?但是經痛真的是因為吃冰的、吃辣的甚至是咖啡因所造成的嗎?現在就來告訴妳,飲食到底會不會影響經痛!

其實無關飲食習慣,經痛分為以下兩種:
#繼發性經痛
如果妳曾經月經來時肚子都不會痛,可是在某次經期來時開始肚子痛,甚至一次比一次經痛更嚴重!那就要小心其實是身體出現了一些問題,可能是骨盆腔內疾病引起的。有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等。建議如果越來越不舒服,可以盡早就醫,找出問題的來源。

#原發性經痛
如果在妳月經第一次來的時候,就開始經痛,那就屬於原發性經痛。雖然可以改善,但是很難根治經痛的毛病。因為子宮內膜的前列腺分泌過多,造成子宮的強烈收縮所以就會缺血。下腹會感到絞痛,甚至會有頭痛、噁心、暈眩、腹瀉或者是便秘的可能!屬於原發性經痛的人,盡量要多休息,另外可以多熱敷來改善經痛!當然如果忍不住痛,也可以吃止痛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為什麼會經痛呢?
其實不管妳是上面所說到的原發性經痛或者是繼發性經痛,都跟身體分泌的前列腺素有關係。每次月經來的時候,就是我們排卵的時間,身體也會分泌出比平常還要多的前列腺素。前列腺素只要分泌過多,就容易造成子宮肌肉收縮,關閉大血管,以免失血過多!雖然避免了大量出血,但是就會引發經痛,而且前列腺素還會刺激痛覺神經!

吃冰的東西會引發經痛嗎?
經痛其實跟子宮出現異狀比較有關係。如果平常因為寒冷,或者吃了冰的東西,胃腸道不舒服,經期著涼的時候,也容易引起子宮收縮。雖然吃冰容易造成子宮收縮,但是並無會造成巧克力囊腫哦!其實到目前都沒有科學證據可以證實吃冰會造成巧克力囊腫。吃冰讓妳覺得經痛,其實是因為人體內在機能表現出的特徵都不一樣,就像是有些人其實吃冰,還是一樣完全不會經痛。

想看完整影片請看這邊→凭啥中国妹子经期要忌口?三分钟带你了解食物与痛经的关系!


點我加好友,接收更多女人我最大熱門資訊


影片授權:女子力科學社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