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過佳節大爆肥!4秘招瘦回原樣超有感:忌極端斷食、攝取「這類食物」是關鍵|女人我最大
burger-logo
crown
關閉選單
獨家專題達人漂亮

每過佳節大爆肥!4秘招瘦回原樣超有感:忌極端斷食、攝取「這類食物」是關鍵

瘦身| By 女大編輯部 整理
2022/01/19 13:46
每過佳節大爆肥!4秘招瘦回原樣超有感:忌極端斷食、攝取「這類食物」是關鍵

一連數天的春節長假終於結束,一個又一個的大餐換來佳節過後的粗腰巨肚,多少都有點欲哭無淚的感覺。暴飲暴食過後,如果想恢復佳節前的身形到底應從何入手?

▲佳節吃好料攝取的熱量遠高於平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佳節攝食的熱量遠高於平日

據營養學家王敏寧(Mandy)受訪表示,大餐主要都包括一些油膩、高脂、高糖等食物,而在節日氣氛下,一般人在享用大餐時的食量亦會較平日高,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不少人在進食大餐後都認為必須再吃一份甜品,這才算是為這次的聚餐劃上一個完美的句號。這導致他們所攝取的熱量會遠較日常飲食高,而連日來的暴飲暴食就更容易令身體出現以下問題:

超重:從理論而言,只要進食多3,500千卡熱量,其實足以讓身體重量額外增加0.45公斤。事實上,一頓節日大餐至少已可以為身體額外增加500千卡至1000千卡的熱量,萬一節日長假期間幾乎每天都吃大餐,那麼身體在經歷過暴飲暴食的一周後,體重一下子劇增1~2公斤的情況其實也十分常見,萬一本身體質容易水腫,超重的情況只會更為惡化。

便秘:節日大餐的油膩高脂食物,每每會令人們忽略了膳食纖維的攝取。此外,隨着節日期間的食量增加,如果再加上水份吸收不足,則容易讓大便質地偏硬、腸道蠕動不足、腸道好菌減少等,導致便秘、肚子鼓鼓。

消化不良:食量的增加,且口味偏油膩,也會導致胃部、消化道不適。

▲游泳可有效消耗熱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暴飲暴食後瘦身tips

1.多吃高鉀蔬果,協助身體排鈉、去水腫,包括番茄、菠菜、南瓜、紅菜頭、花椰菜等

2.多喝高鉀湯水(番茄馬鈴薯)
所需材料(2人份量):馬鈴薯1個、番茄2個、紅蘿蔔1條、甜玉米粒1杯、腰果(浸透)半杯、黑胡椒適量
作法:先將蕃茄、馬鈴薯、紅蘿蔔切好,再將薯仔、紅蘿蔔以中火炒約5分鐘,之後加入玉米粒及番茄炒香直至番茄出水,將已炒紅的食材放涼,放入攪拌機,加入腰果及水打成泥,完成後把打好的濃湯倒入鍋中加熱,最後按個人口味加入黑椒調味。
作法tips:選甜玉米加甜味,減少用鹽、腰果令濃湯口感更細滑、黑胡椒的鈉含量近乎零、食材的鉀質不會因翻熱而破壞。

3.多做有氧運動,各運動每小時消耗的熱量:平地跑步 582卡、游泳(蛙式) 486卡、游泳(自由式) 384卡、步行 249卡

4.忌極端斷食,斷食恐令體重短期反覆增減,對身體造成負擔。應進食清淡,先降低進食熱量,而非進食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高鈉食物常見代表是番茄

吃高鉀食物去納質消水腫

對於節日暴飲暴食後的超重危機,原來只要多吃一種蔬果便可透過令身體去水腫來達到控制體重的效果。據Mandy介紹,節日過後的飲食首先必須以清淡為主,以及可多進食以下一些高鉀蔬果:

高鉀蔬菜:番茄、菠菜、南瓜、紅蘿蔔、花椰菜等
高鉀水果:香蕉、火龍果、奇異果、柳橙等

透過進食上述的高鉀蔬果,均可以協助身體排出早前因暴飲暴食,而在體內積存過多的鈉質,同時亦可收去水腫之效。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更多內容:
減肥|脾虛脂肪聚減肥停滯不前?陳皮茶理氣健脾助消化5類人不宜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整理:張心妮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 TVBS歡樂台(42 頻道)每週一到五晚間 21:00 收看《女人我最大》首播,最完整的節目資訊都在《女人我最大APP》!讓你時尚不漏接。
✔「微女人」每週一、二晚上九點在《女人我最大》粉絲團;十點在《女人我最大》YT頻道播出


✔《女人我最大》年度熱搜排行»»https://bit.ly/3GYfKMW
女大精選夢幻精品包輸入折扣碼,現打9折»» https://bit.ly/2TkI1Kk

每過佳節大爆肥!4秘招瘦回原樣超有感:忌極端斷食、攝取「這類食物」是關鍵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logo
    您的意見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歡迎來信或來電反映
    意見反映:service@tvbs.com.tw
    觀眾服務專線:02-2656-1599
    TVBS 官網TVBS 新聞網
    © TVBS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